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2018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发布致辞演讲及深度解读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5-18 | 8832 次浏览 | 分享到:

致辞领导

孙一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代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出席“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2018)发榜仪式,同时也非常感谢在百忙之中赶来出席新闻发布会及中国品牌经济论坛的领导们和嘉宾们!


“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榜单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共同研究发布的,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发榜。我们做这个排行榜的目的是运用营销科学理论和研究模型,揭示品牌价值增值的驱动因素,从而为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相应的思路。这是我们复旦大学营销学科为响应服务中国经济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


明天是“中国品牌日”,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近些年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品牌总体实力依然不强,在国际影响力、市场占有率、经济贡献率等方面,仍然存在严重短板。尽管“中国制造”早已遍布全球,可中国在世界上的知名品牌却凤毛麟角。因此,建设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对在座各位品牌建设者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但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重视品牌建设,有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发挥品牌作用,必将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作为一个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始终与中国品牌建设事业紧密相连。学院现设有市场营销系、服务营销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我们有一支专门从事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的知名学者。他们一方面从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研究工作,另一方面也致力于不断总结中国品牌建设的实践经验,通过咨询和培训等工作推动企业品牌事业的进步。从10多年前开始,学院就在上海市有关部门支持下,举办了“中国品牌全球化与全球品牌当地化论坛”、“卓越服务品牌论坛”;从2003年开始连续15年,与《21世纪经济报道》合作举办“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和“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评选”活动;2013年起,学院又与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联合举办“营销领袖峰会”;在全球最新发布的中国高校营销研究排行榜上,复旦管院位列全球55位,亚洲第三和大陆第一。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研究所长,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品牌建设的发展进程,学院将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品牌营销高端管理人才,并贡献更多世界一流的品牌研究思想和智慧,为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发展做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