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互联网品牌表现强劲,制造业品牌占半辟江山—— “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 第二次发布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6-11 | 5324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联合研发编制的“外滩Ÿ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第二次正式发布。



从全球范围来看,品牌价值评估理论与方法国内外的研究非常之多,但“外滩品牌榜”是唯一从供给侧研究品牌价值的来源及其驱动因素的排行榜。去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首次创立并发布,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反响,有82家媒体报道或转载,27家入榜企业在自媒体发布了入榜喜讯。


今年的榜单考察企业数据库新增了11,000余家,达1万6232家(16,232家)企业(其中沪深股市上市公司3513家,港股中概上市公司982家,美股中概上市公司182家,新三板上市公司11555家)。新增企业及数据对于本榜单研究模型的科学性和稳健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从今年“外滩品牌榜”TOP100情况来看,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表现强劲,前10强中占有了6席,前5强占4席,BAT首次全部进入10 强。特别是阿里巴巴通过淘宝、天猫、蚂蚁金服、菜鸟物流、阿里云等业务平台,并布局新零售等线下业务,发展非常迅速,排名由上一年度的17名提升到第2名。制造业表现依然较好,上榜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于制造业品牌。前20名企业有8家企业属于制造业(包括石油化工),本次新入榜的制造业品牌也达13家。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额虽然去年增加较多,但位置较去年整体有所退后,特别是行业龙头万科由第7名降为第15名。大型国有企业扛起了大旗,榜单前20名中有一半属于国有大集团,他们在市场上的领导地位及其品牌优势凸显,但总体感觉品牌强度有余、温度不足,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排名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珠宝和贵金属企业由于受国际金价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2018年整体上退步不少,如周大福排名跌至50名,下降了22位。其他黄金珠宝品牌全部未进入百强品牌榜。工程机械制造的三家龙头品牌企业也意外的脱离百强。


另外,由于金融企业公布的数据结构不适合放入本榜单的数学模型之中进行统一处理,因此2018年的榜单仍然不包括金融机构和金融企业。一些大型企业集团,无法采集到完整数据计算品牌增值状况,如万达等无法入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