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深度解析2019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6-05 | 14117 次浏览 | 分享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 
蒋青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代表我们研发小组,稍微解读一下这次排行榜。经常参加我们发布活动的来宾,应该都比较了解这个排行榜的基本情况。今天我努力把它讲得新一点。

  

01

背景


我们的排行榜起源于三年前。三年前我们国家第一次设立“中国品牌日”,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和我们复旦管理学院在多次沟通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共同合作的意向,就是准备研发关于中国品牌价值的排行榜。但是,在找到特定的理论之前,我们双方都没有完全的把握。直到2017年三月我们发现了一个很好的理论,并用小样本做了验证以后,才启动榜单的编制。2017年5月10日,也就是第一个“中国品牌日”我们第一次发布了榜单。这个榜单跟别人的榜单不一样的地方,首先是视角不同。别的榜单绝大多数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计量的,我们是唯一从供给侧,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品牌价值到底是由哪些因素驱动的。我们的榜单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聚焦于实业经济发展的一个榜单。因为我们的榜单有一个特点,就是暂时还不包括金融业。这既有数据方面的原因,也有我们指导思想比较重视实业经济发展的原因。我们还尝试着发布了两个新的榜单:一个是中国制造业100强榜单,因为制造业在未来实体经济发展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把制造业单独拿出来做了一个榜单;二是上海品牌50强榜单。我们希望能够反映上海品牌建设的成就,并借以推动上海品牌经济的发展。我们本来也想做一百强,但看了50强之后的企业和数据,发现这样的数据还很难跟我们上海的经济地位匹配起来,所以我们只取了50强。这一方面说明上海品牌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另一方面也说明上海的品牌经济之路还是比较漫长的。


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呢?一是考虑迎接中国品牌经济时代的到来。最近我们整个中国经济主导型的目标之一,就是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品牌经济是高质量的必要内涵;第二个,我们希望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上能不断攀升高端,这对于有“上海制造”、“上海服务”基础的品牌企业来讲,是一个必经之路;第三个,我们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根据我们的研究,品牌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是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可持续发展也是品牌建设的目标;第四个,品牌是我们人民美好生活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