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案例分享--企业文化研讨营
来源: | 作者: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 | 发布时间: 2010-05-21 | 4047 次浏览 | 分享到:



   许多企业文化咨询机构或者企业文化主管部门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很可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瓶颈:辛苦完成的企业文化纲领或理念手册却存在与企业实际脱节、文笔优美却晦涩难懂、系统完整却不便于员工理解记忆等一系列的棘手问题,这通常是因为文本往往是由咨询师或专职人员“闭门造车”而成,尽管他们可能前期也研读了许多企业的相关资料,也做过不同程度的调研,但在关键的撰写过程中忽略了与员工的充分沟通,未能采集群众的智慧,因此员工无法较好地融入文本的语境,产生了文化纲领“束之高阁”的结果。


   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通过多年的实践摸索与经验积累,以及对企业特点与需求的深入研究,针对文本撰写的瓶颈问题策划出一套相关解决方案,并在实践运用过程中收获了良好的效果,在本期杂志中将选取某大型外贸公司的相关方案与各位读者分享。


某大型外贸公司企业文化研讨营案例


一、该公司开展企业文化研讨营目的:

1在一个不受外界干扰的相对封闭的场所,在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让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基本概念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并对企业文化的重点问题进行集中训练和专题研讨,为下一步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化推进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2、以授课、自我诊断、研讨、团队游戏、分组竞赛、成果分享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让广大员工理解企业文化、共同参与提炼核心理念,有助于员工达成对企业文化的共识,发自内心地贯彻企业的核心理念,从而使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二、相关事项:

(一)培训时间:两天一夜

(二)培训对象:公司全体中高层领导

(三)培训主持: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

(四)培训地点(略)

(五)场地布置建议:(略)

 

三、该公司企业文化研讨营活动安排:


时间 课程主题 课程内容
第一天上午 入营热身 具体内容略
第一天下午 战略研讨 《企业发展战略》
第一天晚上 烛光晚会 具体内容略
第二天上午 核心理念研讨 《企业核心理念》
第二天下午 应用理念研讨 《企业应用理念》
结营仪式 具体内容略



四、培训注

意事项:


1、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建议在培训前一至二周将《企业文化研讨营邀请信》《企业文化研讨营前期思考议题》(略)发给员工,让他们能够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

2、培训结束后,可以再进行相应的后续活动,如按部门收集汇总员工的心得体会,企业文化相关负责部门选出优秀文章刊登于企业内刊、网站、宣传栏等载体。

 

五、该公司企业文化研讨营成果:

1、对公司现有优势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积极研讨,达成了一致的共识。

2、通过头脑风暴形式共同策划并确定了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标语

3、以民主表决的形式确定了企业文化应用理念

 

六、该公司对企业文化研讨营的相关评价:

1、该公司董事长:“大家抛开职位差异、直抒己见、畅所欲言,讨论效果超出了我的预期。大家在公司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公司的使命和未来的发展等问题上取得了共识,这样既有新意又贴合企业实际的形式让企业文化建设更有效、更深入人心。”
2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在本次企业文化研讨活动中,我们思维的空间、方向和角度得到了拓展,通过深入的研讨和良好的团队协作,大家对公司现状的了解也更加透彻,对公司企业文化的认知进一步趋同,这必将为构建和谐企业、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打好基础。”

3、该公司部门经理:“这样的企业文化活动即生动有趣,又能够激荡我们的思考,还可以增加我们同事之间的感情,希望公司能够持续举办此类活动,不断地加深我们的团队协作力、凝聚力,我们对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