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苹果iPhone X与小米MIX 2玩起了全面屏 你要“刘海”还是“下巴”?
来源: | 作者: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 | 发布时间: 2017-09-14 | 2417 次浏览 | 分享到:


小米MIX 2和iPhone X再次证明,全面屏大行其道,手机进入“看脸时代”,厂商没工夫等用户发掘真爱,要的就是最快的变现。

全面屏是手机颜值的异化而不是进化。

理论上说,手机正面完全是屏幕才有资格称为全面屏,但现实的标准是屏占比80%以上的手机就自称全面屏了。始作俑者是2014年夏普发布的AQUOS Crystal,720P的5寸屏,屏占比达到83%,大胆改用骨传导方案以减少开孔,但当时的手机竞争还处在大屏化和窄边框时代,没有全面屏的概念。夏普AQUOS Crystal的努力,怎么看都是一家面板厂商的炫技,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只是从去年开始,当iPhone都用光了大屏红利的时候,厂商才又注意到全面屏的潜力,iPhone X、小米MIX 2、三星Galaxy S8系列、夏普新品AQUOS S2以及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10、vivo的X20、OPPO、金立等品牌的新机都是如此。

率先亮相的小米MIX 2和iPhone X展示了全面屏的最新进展。

首先,二者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前者保留了尺寸更小的下巴,后者则有颜值众说纷纭的刘海。雷军自矜于保有了全面屏的发明权,但更准确的定义是,小米确实发明了全面屏这个词,而不是全面屏手机本身。

其次,全面屏也没有改变整个竞争格局,虽然小米MIX 2配置算得上Android机皇,但3299元的价格说明雷军仍坚持“性价比”理念,未敢托大。

而在新落成的乔布斯剧院揭密的iPhone X,作为十周年纪念款,当然代表了苹果手机的最高水平,这表现在大量新技术的应用,Face ID、iOS11的全新UI,加上史上最强的A11处理器,后置的竖排双摄镜头还考虑了AR拓展。

最值得称赞的是苹果仍保持着乔布斯的遗风,追求体验和技术的平衡,比如全面屏的屏下指纹识别虽然存在技术困难,但iPhone X既没有学步三星S8的RGB单摄2D人脸识别技术,也不像小米MIX2偷懒沿用后置指纹,反而采用了难度最高的结构光双摄3D人脸解锁(除非3D打印人脸,否则很难解)。

当然雷军也不是没意识到这一点,小米Note 3就使用了与旷视科技合作的刷脸解锁,识别速度已经达到500ms,他之所以坚持屏下指纹,或许是留给全面屏3.0的噱头了。

不过全面屏大战对Android手机又具有明显的妥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