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上海文化品牌丨20岁生日,上海大剧院“朋友圈”在议论什么【品牌一周】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7-05 | 4686 次浏览 | 分享到:

剧院不仅仅是观众看表演的场所,如何把“公共空间”这一身份最大化,是新时代各大剧院、表演艺术中心努力的方向之一。“2018世界剧院运营及发展高层论坛”7月1日、2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论坛以“激发城市多元创新活力”为主题,汇聚中国国家大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伦敦金融城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苏黎世市政厅音乐厅、肯尼迪艺术中心、迪拜歌剧院、香港西九文化区等全球著名艺术机构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世界剧院运营及发展的话题,寻求剧院运营及表演艺术行业的未来。



众多剧院高层与嘉宾启动本届论坛,左起:王勇、杨绍林、黄昌勇、艾丽西亚·亚当斯、伊洛娜·施米尔、海伦娜·高特、王威、余海虹、罗毅、张鸣、茹国烈、贾斯伯·霍普、彼得·加提赛、张笑丁


作为国内建成的首家国际性高等级综合剧院,上海大剧院今年迈入第20个年头。20年里,上海大剧院演出场次达10500场,观众人次达到1250万。从1998年开幕推出首个演出季以来,上海大剧院坚持“名家、名团、名作”节目特色,从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三大男高音的国内唯一大满贯,到四大欧洲歌剧流派悉数登场,开创众多先河。2002年,大剧院首次引进原版经典音乐剧《悲惨世界》,开启音乐剧在中国的发展之路,2006年在国内首创以剧院为平台的公众艺术教育品牌“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努力实践“让高雅艺术更亲民”的艺术普及工程。作为国内最早的专业剧场服务队伍,大剧院最先采用ISO国际质量认证体系来进行标准化的剧院管理,大力推进营业性演出低票价试点工作,成为国内最早实现公益票“常态化”的剧院之一。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总裁、上海大剧院院长张鸣表示,20周年之际,大剧院进一步尝试向外拓展,今年大剧院与杨浦区文化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于明年起接管改造一新的Young剧场,输出剧场管理经验。作为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的核心剧场,大剧院也将进一步发挥领导和核心作用,助力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目标。在她看来,剧院作为承载演艺资源的重要平台,不仅要发挥文化码头的作用,同时也要做好文化源头。一方面要发挥品牌剧院的影响力,吸引集聚名家、名团、名作,建设国际级文化码头,另一方面要通过优质高效的运营机制激励提升文化原创力,促进人才和资本聚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文化,成长为具有国际水准的载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