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3年打响300个有影响力的品牌 上海鼓励国企这样做 【品牌一周】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7-19 | 4485 次浏览 | 分享到:

因商而兴的上海生来就不缺“牌子货”。从具有悠久历史的老字号,到改革开放初期的轻工产品,再到如今新零售、制造业中的“网红”,上海的各类品牌素来既有口碑又有市场。随着打响“四大品牌”战略的提出,求新求变的上海品牌又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今年6月,53家企业的50个产品和36项服务通过第三方认证,成为首批“上海品牌”,其中就不乏光明乳业、东方商厦、老凤祥、英雄等上海人耳熟能详的品牌。


上海市国资委调研梳理发现,目前市属国有企业正常经营的各类品牌有855个,获得市级以上及国际认定的品牌企业有266家。“中华老字号”和“上海老字号”全市共222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66%。


比如百联集团,旗下拥有5000家网点、650万平方米营业面积,可谓名副其实的商业“航母”,拥有一百、永安、吴良材、亨达利等8个中华老字号,以及联华、快客、百联奥特莱斯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著名品牌。


又如作为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主副食品主要供应者,光明食品集团旗下有大白兔、正广和、梅林、爱森、冠生园等脍炙人口的品牌,近年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光明又收获了“澳洲玛纳森”“新西兰新莱特”“法国diva波尔多葡萄酒”“意大利FILIPPOBERIO橄榄油”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外品牌。


在日前出台的《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方案(2018-2020)》中,上海市国资委明确,通过三年的努力,创新培育一批新兴品牌,巩固提升一批优势品牌,激活振兴一批老字号品牌,积极打造千亿级的名品名企,形成10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打响300个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到2020年,力争获得市级以上及国际认定的品牌营业收入在本市国有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中占比超过45%。


记者发现,《实施方案》围绕聚焦主业、深化改革、集聚人才和优化环境四个方面,以品牌建设的投入机制、运营管理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等为着力点,提出了12条工作举措。


在聚焦主业加大投入方面,《实施方案》要求企业集团围绕主业制定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创新培育的新兴品牌、巩固提升的优势品牌和激活振兴的老字号品牌,要统筹规划、分层分类明确品牌发展目标、举措和时间节点。并明确,发挥国资收益资金的杠杆作用,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同时,对被授予国家级品牌的申请费用、咨询费用,在市管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于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