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周五开幕 “升级版”陕西北路老字号开街【品牌一周】
来源: | 作者:proea8603 | 发布时间: 2018-09-07 | 4074 次浏览 | 分享到:

本周五,“2018第十二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共有来自天津、广东、福建、云南、江苏、山东等省市及境外200多家老字号企业参展,博览会特别设立“老字号新品首发活动专区”。

就在同一天,经过历时半年的施工,静安区陕西北路老字号街将举行升级改造开街仪式。今年3月,陕西北路老字号街邀请专业团队进行整体形象升级,全力打造老字号定制体验中心、文化展示中心、新品发布中心和营销体验中心,老字号品牌数量也从原来的12家增加至17家。

老字号品牌有222家
上海现有老字号品牌222家,其中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180家,在全国占比16%,位居各省市第一。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老字号重振”作为八大专项行动之一,明确提出要“树立抢救式保护老字号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培育扶持一批老字号领军企业,打响50个老字号品牌”。“打响四大品牌的 ‘响’字,指的是‘要在国内外叫得响’,它意味着老字号不能仅仅满足于在现有客群中有知名度,我们要为老字号积极营造新的推广品牌,让它扎根到年轻人、外地人乃至外国人的心中。”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士说。

利用上海正在打造 “国际会展之都”的契机,积极推动老字号进展会“吆喝”,能让老字号收获到更多的最前沿的市场信息。今年5月举行的首届自主品牌博览会,以老字号为特色的“上海购物”馆,集聚全市40余家老字号,成为展会现场人气最高的场馆。另外,今年以来本市还举办了“品味上海”老字号品牌文化展,市商务委联合市总工会举办“舌尖上的滋味”“指尖上的传承”“一城匠心”等主题展览。即将到来的进口博览会期间,更是上海老字号借助会展经济,扩大影响力的契机。据悉,由杏花楼、春风松月楼、南翔馒头等十余家上海老字号所集结的“上海特色美食馆”,将在进博会展馆内为各地参展商和观众呈现最地道的上海特色美食。市商务委推出的“上海必吃”“上海必购”“上海必逛”三张指南以及进口博览会小程序、官方微信等开设的 “上海老字号”栏目,将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吸引外国首脑、各地客商品味上海地道美食,选购上海经典礼品,游玩上海特色商街字号。

让“上海牌”受追捧
老字号要有持久的生命力,离不开年轻消费者的培育。今年开始,市商务委、市教委联手启动“老字号进校园”活动,首批老字号寒假实践活动12项、第二批暑假实践活动8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引导青少年学生对中华老字号、自主品牌的认同,对工匠精神的传承以及对民族文化的自信。静安区为老字号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牵线搭桥,还促成了雷允上西区与市西中学合作教学,龙凤、亨生与逸夫职校合作培养技艺传承人等,使“老字号进校园”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