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第三季外滩品牌榜(TBB)发布,2019年有七大看点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10 | 11174 次浏览 | 分享到:


科创投入对品牌价值的整体贡献度显著提高。

服务业(包括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表现最为抢眼,比2018年提高了20%以上。这充分说明在技术转变、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时代,特别是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带来的新技术革命进入深植期,技术创新的协同作用赋能品牌建设效果越加显现。


一批强势品牌正在崛起,正成为源于中国的世界级品牌。

今年“外滩品牌榜”主榜单前10名企业的品牌增加值达到5085亿,差不多占到了全部百强企业品牌增加值的一半左右(46.5%)。同时也说明,品牌价值增值已出现了头部企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品牌集聚的区域化特征明显,京派、粤派和海派品牌占据半壁江山。

2019年揭榜企业中,北京入榜30家,数量最多,品牌增加值4492亿,其中央企占比较高;广东入榜19家,品牌增加值2291亿,以民企、房地产企业居多,总数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上海,入榜企业11家,品牌增加值1181亿,地方国企居多。


制造业品牌仍然是榜单主体,但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100强品牌中,制造业品牌占据47席,品牌增加值达到3850亿,体现实体经济仍是“外滩品牌榜”的主力军。但对比去年的榜单,整体排名有所下跌。


房地产、教育、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品牌增加值中,营销投入带来的品牌增加值的效果在增长。

根据模型计算结果,总体驱动效果提升在15%以上,反映出市场营销在房地产和服务业品牌建设中的拉动作用显著。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

“外滩品牌榜(TBB)”组委会

2019年5月10日


附: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