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Brand Finance CEO David Haigh:中国品牌的崛起之道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05-20 | 2040 次浏览 | 分享到:

Brand Finance CEO   David Haigh

全球很多今天领先的品牌,亚马逊、苹果、Google、微软、星巴克、耐克,他们都曾经非常非常的小,或者那个时候根本不存在。今天都已经是全球最最有价值的品牌了。


我觉得其实在某些方面,中国太谦虚了。我们看到中国品牌的崛起,尤其是中国品牌在外的名声,其实是越来越好。 怎么样用中国的影响力,创造全球主导的品牌,今天已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


我们去年在印度帮中国的一个汽车公司做了一个研究,印度人都有这样的共识,如果说这个产品是中国生产的,肯定质量非常好,成本又低,服务也不错。在汽车领域,中国企业买了外国的品牌,将中国的聪明才智注入到外国品牌当中。沃尔沃代表的是安全,吉利买了它。MG名爵,上汽买了它。名爵,这是一个非常老的英国品牌,车非常棒,是跑车的精神,今天已经在六十多个国家有销售了,我相信未来马上就会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品牌。平安,其实是一个非常创新有意思的品牌,他的服务也非常棒,现在则是还没有真正的全球化,但我相信他完全可以全球化。星巴克是卖咖啡的,最著名的是他们的“第三个家”,你除了家和办公室之外,就是在星巴克里面。瑞幸创新了买咖啡的方式,推动网上APP下单,就把“第三个家”的概念砍掉了,就是说消费者不需要第三个家,需要的是瑞幸。


中国的商标申请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但有一点非常有趣,在全球其实也有很多很多的老商标现在还没有充分的利用,中国其实可以去做收购的。我参与的中国一个品牌在英国上市过程中,当时发现有一个非常知名、但十年前破产的同业商标存在了一百多年,就买下它走向国际化。


现在来讲,很多的中国品牌只是在中国做得非常好,觉得自己的品牌可能还没有办法全球化,但我觉得大家应该更加自信、激进一点,今年中国品牌的总价值达到了1.8万亿,这在全球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值,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聚集地,我们已经有很多有价值的品牌,我相信十年之内,中国品牌将在全球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应该沿着这条路去走,将中国产品变成中国品牌。


(来源:解放日报5月15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