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从“单厂扶持”到“产业带激活”,拼多多升级新品牌计划【第343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12-11 | 5308 次浏览 | 分享到:





去年双12期间,拼多多推出“新品牌计划”帮助中国制造最低成本培育新品牌。如今,这个计划正从“单厂扶持”向“产业带激活”快速推进。



12月10日,拼多多家纺业务负责人在山东高密举办的“新品牌计划”大会上表示,未来一年,平台将倾斜资源培育100家销量过亿的家纺制造企业。据悉,在此次大会上,拼多多首度和地方政府联合推出“新品牌联盟”,深入产业带进行覆盖式布局,首批联盟成员由孚日集团、星宇劳保等当地15家重点制造企业组成。






就在12月9日,孚日在拼多多上的官方旗舰店力推99元出口优品全棉四件套等系列“同线同质”产品,相较前30日均值,该日成交额增长1735%,全店支付额增长1031%,访客数暴增3816%。


官方资料显示,孚日创办于1987年,前身为高密毛巾厂,2018年家纺业务营收为40.79亿元,内、外市场二八开,出口份额连续20年第一,美国市场50%的中国毛巾由孚日生产,是典型的外贸型制造工厂。迪卡侬、宜家、无印良品、鳄鱼等国际品牌是其主要的外贸客户。


尽管如此,孚日也面临着国内市场开拓难、产品品牌弱的尴尬,这一点孚日集团总经理吴明凤也很清楚,因此在她的规划中,未来国内、国际市场应该“对半开”。


“入驻平台不久,我们就根据拼多多数据进行测款,着手研发新款产品。”吴明凤向记者表示,这种速度和精准度,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接下来,我们将筹备设立与拼多多平台匹配的独立供应链,精细化地开发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新品牌联盟”另一成员星宇劳保始建于1992年,是中国最大的劳保用品生产商之一,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市场。但随着国内新场景、新客群、新渠道等构成的新消费趋势形成,公司急需求变。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现场了解,高密共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200多家,已形成以孚日等为龙头的雁式发展格局,被评为山东十大产业集群之一。近几年,随着人口红利消失,企业正千方百计突破“纯外贸+代工”的困境。目前,只有少数大企业在逐步建立自己品牌,更多企业还在“默默”代工。


“数据化地了解国内消费者,精准匹配需求是第一步。”拼多多家纺业务负责人表示。


据悉,拼多多做法是通过需求侧的改革推动中小制造企业的供给侧改革,再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缩短商品直达消费者路径,实现供需精准匹配,带动制造业降本增效、从而帮助自身扩大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