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联合早报:中国消费迈入首店+国潮新时代【第344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12-18 | 10425 次浏览 | 分享到:





洋品牌这两年在中国加码开设‘首店’,吸引对新事物趋之若鹜的新一代消费者;老字号也发挥情怀优势,褪去‘土味’成为网红潮牌。在中国消费市场整体疲弱的环境下,‘首店风’和‘国潮风’逆势而上,成为推动消费的一股新力量。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争

夺‘首店’,同时鼓励当地的老字号振兴,‘首店经济’和‘国潮经济’是否只是一阵风?它能否激发人们的消费欲望,为中国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

“排队时间是很长,但总比‘打飞的’(指乘飞机出行)到外地去吃省时间。”

上海白领小周(33岁)周六一大早就到位于上海新天地的粤菜馆陶陶居排队取号,距离餐馆开门营业还有15分钟,取号的食客已接近百人。


这家上月底在上海开设首店的老字号,成为上海人社交圈中的新晋网红店。尽管周末排队用餐时间长达三小时,食客还是络绎不绝,火热的场面比今年1月美国汉堡店Shake Shack中国大陆首店在上海开张时,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冷风中等着进餐馆尝鲜的小周受访时直言,为了吃到美食,她曾不惜专程飞到外地,如今陶陶居首店开到家门口,“不打卡对不起自己”。






近年来各类首店在上海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从亚洲首家星巴克甄选烘焙工坊,到全球最大的会员制仓储超市开市客(Costco),再到全球第三家蒂芙尼(Tiffany)咖啡馆。“首店经济”风靡中国,不断上演排队数小时的火爆场面,似乎与宏观数据所显示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疲弱并不一致。





所谓“首店经济”指的是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个地区首次开设门店,例如全球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等,或是已入驻的品牌设立创新模式的概念店、体验店等。




上海成“首店经济”发源地

上海被视为中国“首店经济”发源地,在去年率先提出首店经济的概念,并把发展首店经济视为“上海购物”品牌的一张名片。


根据中商数据统计,2018年上海共开设各类首店835家,当中包括19家全球首店及亚洲首店,301家全国首店及大陆首店;今年上半年,上海又新增498家首店,其中有13家全球首店及亚洲首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