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联合早报:中国消费迈入首店+国潮新时代【第344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12-18 | 1043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业内人士指出,在讲究个性消费、创意消费的今天,引进自带流量的首店有助于商场和商圈摆脱同质化竞争,激发新的消费欲望。


上海第一百货商业中心副总经理黄珏向《联合早报》指出:“首店在当前消费环境下属于稀缺资源,在消费者心中能形成独特影响力。通过引入首店,能带动新的消费增长点,实现消费结构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

第一百货中心去年10月完成新一轮转型后,陆续吸引14家首店进驻,当中包括七家全国首店,例如阿迪达斯全球品牌中心店、六福珠宝Dear Q、薪火烧肉源之屋日系烧烤店等,以及梵高星空艺术展等上海首店。

这些首店的入驻为这家已有70年历史的百货商场带来全新客群。黄珏介绍,商场零售业态的消费客群平均年龄下降20岁左右,20岁至45岁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主力客群。


她说:“在很多85后90后眼里,南京东路商圈和第一百货以前是妈妈们的购物场所,他们可能在10多岁之后再也没来过这里,这些首店的出现,能让年轻消费者重新回归。”



各地掀起首店争夺战

首店经济的风潮今年也向更多城市扩散,为了激发在地消费市场活力,各地围绕首店的争夺战愈演愈烈。

今年3月,北京发布《关于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成都则在4月推出《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两个月前,济南也印发《济南市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的若干措施》。


地方政府开出的优惠条件包括给予落户国内外品牌首店投资补助、奖励津贴,以及在规划、建设、消防、质检等审批制度和流程上为首店提供绿色通道。


根据中商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30个主要城市总共引进2000多家首店,其中包括336家全国首店及大陆首店;首店最密集的三大城市是上海、北京和成都,分别引入498家、328家和237家。


中商数据商业分析师郭歆晔受访时分析,首店经济兴起的一个原因是,很多品类的商品如今供过于求,只有更加耳目一新的商品和服务,才能创造需求,刺激消费。他也认为,中国民众出国旅游度假更普遍,眼界开阔后的消费者,也对尚未进入当地的海内外新品牌有更多认知与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