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联合早报:中国消费迈入首店+国潮新时代【第344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12-18 | 10426 次浏览 | 分享到:


由于首店带来创新和突破,在落地过程中也更容易碰到审批监管的制度瓶颈,各地在争夺首店时,也必须进行制度创新。有分析因此指出,首店经济除了是一座城市经济活力的新指标,也是衡量城市营商环境的一把尺。


制度创新为首店服务的一个典型案例是2017年全球第二家星巴克甄选烘焙工坊进驻上海。据上海媒体报道,这家旗舰店开业前,开放式的咖啡生产模式曾在审批中遇到条规瓶颈,当地政府打破原有规则、缩短审批流程,为这家标志性咖啡馆进驻上海扫清障碍。


各地对首店经济趋之若鹜之际,首店能否长期保鲜,从而持续为中国消费市场助力,也受到质疑。有观察指出,与上海等消费水平较高的国际化城市相比,一些二三线城市在引入高端品牌首店后,也遇到难以契合当地商业氛围、缺少目标消费群等问题,导致品牌门店难以为继,因此,盲目追求首店,反而难以刺激消费。


郭歆晔也提醒,首店具有创新和探索市场的性质,成功与否也取决于对相关市场的精准调研与定位,首店保持长久活力不仅依靠开业时的热度效应,也要依靠出色且稳定的商品质量和服务来赢得市场。



本土老字号以潮牌形式回归

各类海外品牌在中国消费市场抢滩之际,中国本土老字号也重新崛起,在年轻消费者中引发一股前所未有的“国潮热”。







今年6月,中国国货品牌大白兔以快闪形式在大白兔60周年巡展中售卖一款“大白兔奶茶”,在上海年轻消费者中引发轰动。许多从小吃着大白兔奶糖长大的80后和90后中国消费者疯狂排队,为了喝一杯奶糖味奶茶,甘愿排队两小时。



奶茶并非大白兔近年来的首次跨界合作。过去几年,大白兔与气味图书馆、美加净、歌帝梵(Godiva)等品牌联手,推出“大白兔香水”“大白兔润唇膏”“大白兔冰淇淋”等产品,接二连三成为网红爆款。





大白兔所属的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沈勤峰受访时说,跨界产生的化学反应和话题性,让大白兔从一个带“土味”的传统品牌,转型成为更加年轻的潮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