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联合早报:中国消费迈入首店+国潮新时代【第344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9-12-18 | 10427 次浏览 | 分享到:





洋品牌这两年在中国加码开设‘首店’,吸引对新事物趋之若鹜的新一代消费者;老字号也发挥情怀优势,褪去‘土味’成为网红潮牌。在中国消费市场整体疲弱的环境下,‘首店风’和‘国潮风’逆势而上,成为推动消费的一股新力量。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争

夺‘首店’,同时鼓励当地的老字号振兴,‘首店经济’和‘国潮经济’是否只是一阵风?它能否激发人们的消费欲望,为中国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

“排队时间是很长,但总比‘打飞的’(指乘飞机出行)到外地去吃省时间。”

上海白领小周(33岁)周六一大早就到位于上海新天地的粤菜馆陶陶居排队取号,距离餐馆开门营业还有15分钟,取号的食客已接近百人。


这家上月底在上海开设首店的老字号,成为上海人社交圈中的新晋网红店。尽管周末排队用餐时间长达三小时,食客还是络绎不绝,火热的场面比今年1月美国汉堡店Shake Shack中国大陆首店在上海开张时,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冷风中等着进餐馆尝鲜的小周受访时直言,为了吃到美食,她曾不惜专程飞到外地,如今陶陶居首店开到家门口,“不打卡对不起自己”。






近年来各类首店在上海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从亚洲首家星巴克甄选烘焙工坊,到全球最大的会员制仓储超市开市客(Costco),再到全球第三家蒂芙尼(Tiffany)咖啡馆。“首店经济”风靡中国,不断上演排队数小时的火爆场面,似乎与宏观数据所显示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疲弱并不一致。





所谓“首店经济”指的是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个地区首次开设门店,例如全球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等,或是已入驻的品牌设立创新模式的概念店、体验店等。




上海成“首店经济”发源地

上海被视为中国“首店经济”发源地,在去年率先提出首店经济的概念,并把发展首店经济视为“上海购物”品牌的一张名片。


根据中商数据统计,2018年上海共开设各类首店835家,当中包括19家全球首店及亚洲首店,301家全国首店及大陆首店;今年上半年,上海又新增498家首店,其中有13家全球首店及亚洲首店。


业内人士指出,在讲究个性消费、创意消费的今天,引进自带流量的首店有助于商场和商圈摆脱同质化竞争,激发新的消费欲望。


上海第一百货商业中心副总经理黄珏向《联合早报》指出:“首店在当前消费环境下属于稀缺资源,在消费者心中能形成独特影响力。通过引入首店,能带动新的消费增长点,实现消费结构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

第一百货中心去年10月完成新一轮转型后,陆续吸引14家首店进驻,当中包括七家全国首店,例如阿迪达斯全球品牌中心店、六福珠宝Dear Q、薪火烧肉源之屋日系烧烤店等,以及梵高星空艺术展等上海首店。

这些首店的入驻为这家已有70年历史的百货商场带来全新客群。黄珏介绍,商场零售业态的消费客群平均年龄下降20岁左右,20岁至45岁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主力客群。


她说:“在很多85后90后眼里,南京东路商圈和第一百货以前是妈妈们的购物场所,他们可能在10多岁之后再也没来过这里,这些首店的出现,能让年轻消费者重新回归。”



各地掀起首店争夺战

首店经济的风潮今年也向更多城市扩散,为了激发在地消费市场活力,各地围绕首店的争夺战愈演愈烈。

今年3月,北京发布《关于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成都则在4月推出《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两个月前,济南也印发《济南市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的若干措施》。


地方政府开出的优惠条件包括给予落户国内外品牌首店投资补助、奖励津贴,以及在规划、建设、消防、质检等审批制度和流程上为首店提供绿色通道。


根据中商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30个主要城市总共引进2000多家首店,其中包括336家全国首店及大陆首店;首店最密集的三大城市是上海、北京和成都,分别引入498家、328家和237家。


中商数据商业分析师郭歆晔受访时分析,首店经济兴起的一个原因是,很多品类的商品如今供过于求,只有更加耳目一新的商品和服务,才能创造需求,刺激消费。他也认为,中国民众出国旅游度假更普遍,眼界开阔后的消费者,也对尚未进入当地的海内外新品牌有更多认知与需求。


由于首店带来创新和突破,在落地过程中也更容易碰到审批监管的制度瓶颈,各地在争夺首店时,也必须进行制度创新。有分析因此指出,首店经济除了是一座城市经济活力的新指标,也是衡量城市营商环境的一把尺。


制度创新为首店服务的一个典型案例是2017年全球第二家星巴克甄选烘焙工坊进驻上海。据上海媒体报道,这家旗舰店开业前,开放式的咖啡生产模式曾在审批中遇到条规瓶颈,当地政府打破原有规则、缩短审批流程,为这家标志性咖啡馆进驻上海扫清障碍。


各地对首店经济趋之若鹜之际,首店能否长期保鲜,从而持续为中国消费市场助力,也受到质疑。有观察指出,与上海等消费水平较高的国际化城市相比,一些二三线城市在引入高端品牌首店后,也遇到难以契合当地商业氛围、缺少目标消费群等问题,导致品牌门店难以为继,因此,盲目追求首店,反而难以刺激消费。


郭歆晔也提醒,首店具有创新和探索市场的性质,成功与否也取决于对相关市场的精准调研与定位,首店保持长久活力不仅依靠开业时的热度效应,也要依靠出色且稳定的商品质量和服务来赢得市场。



本土老字号以潮牌形式回归

各类海外品牌在中国消费市场抢滩之际,中国本土老字号也重新崛起,在年轻消费者中引发一股前所未有的“国潮热”。







今年6月,中国国货品牌大白兔以快闪形式在大白兔60周年巡展中售卖一款“大白兔奶茶”,在上海年轻消费者中引发轰动。许多从小吃着大白兔奶糖长大的80后和90后中国消费者疯狂排队,为了喝一杯奶糖味奶茶,甘愿排队两小时。



奶茶并非大白兔近年来的首次跨界合作。过去几年,大白兔与气味图书馆、美加净、歌帝梵(Godiva)等品牌联手,推出“大白兔香水”“大白兔润唇膏”“大白兔冰淇淋”等产品,接二连三成为网红爆款。





大白兔所属的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沈勤峰受访时说,跨界产生的化学反应和话题性,让大白兔从一个带“土味”的传统品牌,转型成为更加年轻的潮流品牌。


拥有60年历史、一度因糖果市场开放而沉寂下来的大白兔重新进入大众视线后也超越糖果,成为一个时尚的标志。今年2月,以大白兔标志做设计的时装亮相纽约时装周,大白兔奶糖的礼盒也被纽约时装周中国日主办方选为伴手礼,赠送给现场嘉宾。






有童年回忆,有国货之光,有人把“国潮”形容为“带有土味的时尚”。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所长周元祝受访时指出,老字号的品牌重振,在中国消费市场形成一股不可小觑的“国潮经济”,这背后有消费者的情怀,更有商业模式转变、消费客群改变和企业能力提升等一系列原因。


他指出,互联网经济成熟,为老字号带来新的营销模式。“在互联网的推动下,老字号通过数字营销、社群营销、跨界营销,显著加强了与消费者的对接能力,提升消费的趣味性和参与性。”


拥有96年历史的老字号上海制皂今年10月做了一个新尝试,借助中国90后美妆博主的网络直播,推出一款上海药皂液体硫磺皂,短短五分钟的直播,1万5000套产品被抢购一空,之后还在网购平台成为爆款。





上海制皂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倚玲受访时说,面对产品不够丰富、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老字号必须设法从之前的“看不到、听不到、买不到”,转变为“看得到、听得到、买得到”。



上海制皂从三四年前起,陆续打通各大网购平台,成功吸引年轻消费者,以新设的上海药皂天猫旗舰店为例,40%的消费者在30岁以下,15%的消费者年龄在20岁左右。



国潮现象背后是文化寻根

受访学者也指出,“国潮”的崛起也与中国消费主流群体变化相关。周元祝说,目前中国消费的主流群体从60后和70后,转为85后和90后,这个群体在开放的环境下成长,与国际接轨度更高。


“他们对全球社会经济发展更了解,但也增强了对国产品牌的自信……这群消费者的特点是对国际大牌不依恋,对本土品牌更认同。”




周元祝分析,用“国潮”来形容老字号以潮牌的形式回归消费市场,为本土品牌添上了潮流感,也营造出新的文化现象,对接了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文化寻根的需求。

此外,老字号本身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和设计能力的提升,也助推“国潮”兴起。

欧阳倚玲透露,上海制皂在内部提出一个“加零计划”,为原本售价仅3元(人民币,下同,0.6新元)或5元的传统香皂提升价值,成为身价30元或50元的香皂。她说:“中国消费者消费能力显著提高,很多人愿意花钱,但产品也必须满足他们不断提升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不仅仅是包装改变,也要求在皂体、功能等各方面做出全面提升。”


为吸引年轻客群,上海制皂也聘请90后团队进行产品和包装设计。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制皂的蜂花经典檀香皂和玫瑰香皂,入选部长级外事伴手礼和上海优选特色伴手礼,而这款产品就是由年轻团队主导设计。



学者:资本多元化有助振兴老字号

尽管“国潮”热度提升,但周元祝认为,真正做到突破的还是占少数。他以上海为例说,目前上海有222个老字号,包括180个中华老字号和42个上海老字号,当中有成功的案例,但也有不少举步维艰。


周元祝指出,目前老字号基本都是国有企业,但不难发现,这几年发展较好的老字号企业,资本结构都发生了变化,即便不是完全私有化,也通过经营层持股、团队持股或引入社会资本,让企业的动力机制发生转变。


他因此建议,在防止国资流失的前提下,把更多具有良好积淀的老字号品牌释放给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因为“资本多元化或混合经济将是帮助老字号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之一”。


来源:联合早报    文、摄:杨丹旭




品 牌 资 讯
Brand News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 着力推动支付产业发展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12月16日就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赴部分金融科技企业深入调研。李强指出,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现在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要把金融科技作为重点方向,牢牢把握技术和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抢占金融科技发展制高点,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着力推动支付产业发展,做好风险管控,不断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显示度。






携程:“携程旅游”门店2019年度总数3000家的目标即将完成

近日,携程宣布,截至12月初,“携程旅游”门店目前已覆盖240多个地级城市、507个县域城市,2019年度总数3000家的目标即将完成。再加上旅游百事通、去哪儿门店,三品牌门店总数将近8000家,在337个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落地了290个,覆盖率达86%。






小米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世界第一,连续赶超苹果华为

12月15日,Canalys公布全球腕上可穿戴设备市场报告,涉及智能健身带,智能手表和健身追踪器等。从全球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市场高度活跃,整体份额增长65%,小米的出货量排名世界第一。综合IDC和Canalys调研数据可知,今年小米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世界第一。苹果以1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其中60%的出货量归功于Apple watch系列。分地区来看,中国腕上可穿戴设备增长达60%,主要受小米出货影响,华为紧随其后。






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9年世界品牌500强

2019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入选国家共计29个。从品牌数量的国家分布看,美国占据500强中的208席,继续保持世界品牌第一强国位置;欧洲传统强国英国和法国分别有44个和43个品牌上榜,分列二三位;日本、中国、德国、瑞士和意大利是品牌大国的第二阵营,分别有42个、40个、27个、21个和14个品牌入选。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徐锋:5G时代中兴手机希望重回主流队列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兴终端事业部总裁徐锋表示,5G时代,中兴通讯整体策略是“5G先锋”,希望引领技术创新,包括从系统到终端、完整的5G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作为中兴通讯终端业务负责人,徐锋希望5G时代中兴通讯终端能够重新回到主流手机品牌队列。


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加快构建数字金融的合作发展新生态。根据协议,在金融业务领域,工商银行将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围绕客户体验持续优化合作模式,探索电子支付结算、跨境金融合作、场景金融等方面的深化合作。在科技领域,将加强在数据智能、金融科技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探索,通过数字化技术加速金融产品的共同创新。






饿了么提出全新品牌主张

 饿了么提出全新品牌主张“好而不贵,有滋有味”,代表饿了么会继续以高性价比的优势,不仅专注于餐饮外卖服务,更将打造吃喝玩乐一站式的本地生活新服务平台。围绕“好而不贵,有滋有味”,饿了么发布系列广告片,从亲情、友情、爱情角度切入平凡生活的滋味故事,并在饿了么 APP 内限时推出二楼“人间滋味馆”为消费者推荐城市好味。






自如与TCL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自如与TCL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利用各自领域的核心技术与专业能力,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物联网方向的智能家居全场景、新体验的技术产品,协力打造智能家居领域的新生态。




过去十年全球App下载量排名:Facebook居首,抖音上榜


App商店智能公司AppAnnie发布了对过去十年的App的回顾分析报告,该报告着眼于过去10年最受欢迎的App应用。


报告显示,Facebook在排行榜上独占鳌头,凭借Facebook、Messenger、WhatsApp和Instagram占据了十年来下载量最多的四个App应用。紧随Facebook之后的是Snapchat,是20世纪10年代下载量排名第五的App程序,这也是Facebook在本世纪10年代早些时候准备花费数十亿美元来将求购这款App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Skype排名第6,而Twitter则排名第10,抖音排名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