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上海为“首店经济”砍掉机制门槛【第347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iwenchuang2 | 发布时间: 2020-01-15 | 629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海购物”品牌日益响亮,上海商业创新引领度不断提升,“首店经济”功不可没。


商务部驻上海特办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进首店756家,同比增加74.6%,领跑全国,平均每天新增首店近2.8家。第四季度上海又迎来百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上海首店、全国首店乃至全球首店,预计2019年全年上海的首店数量可达近千家



“首店”青睐上海热土

“首店经济”的培育无疑是城市商业活力基础的体现,为“存量市场”寻求突破,为既有项目焕新注入动能,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首店选址区域性明显,并未在全部一线城市大范围铺开。那么首店落户为何如此青睐上海?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首店是品牌商在中国市场或区域市场的首秀载体,对于品牌的市场营销意义重大,品牌首进的战略选择会从城市的综合指标着眼,考量该城市的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商圈氛围、品牌展示空间、营商环境以及其他微环境因素。


房地产咨询机构世邦威理仕最新报告显示,上海全球零售商集聚度达55.3%,在全球城市排名中超过伦敦、纽约,仅次于迪拜,位列第二位。上海也是全球十大最具吸引力的零售目的地市场之一,国际高端知名品牌集聚度超过90%,众多国际高端消费品集团选择将上海作为其中国地区总部乃至亚太地区总部所在地。截至目前,上海跨国流通企业地区总部数量超过20家。


作为首进城市,上海拥有完备的商业基础设施、成熟的开发商项目、完善齐全的商业服务产业,从而降低了新品牌的渠道拓展及获客成本。此外,上海国际化程度高,视野开阔、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高的新消费人群基数庞大,市场教育成本低,自然使其成为全国性首店的首选。


另外,上海作为首店经济最早的发源地和传播者,在首店系统性盘点及传播上抢占了先机。据中商数据统计,上海2017年首店数量达到226家,2018年达到835家,增长态势明显。



政策加持显实效

“首店大丰收”的背后是上海市海纳百川的开放态度及对商业创新品牌、创新业态的大力政策扶持。例如,星巴克烘焙工坊全国首店开业前夕遇到了用地性质、生产方式、环境评价、安全生产等各环节的政策规范及标准限制。兴业太古汇首席执行官周莹感慨道:“很多同行认为在当时的法规政策下开业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这里最终顺利开业,并成为上海新的商业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