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从我能到我不能,伴随中国消费者心智一起成熟的品牌【第348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2-05 | 4998 次浏览 | 分享到:


从小米发布的广告中,大概就能窥见它给出的答案。看似“自黑”的行为,却是在传递一种比大多数智能品牌更进一步的价值观:智能从不应该脱离人性而存在,越高级的智能,越懂得珍视人的可贵。


当大部分品牌都在强调“放手让智能化取代你的工作”时,它却提供了另外一个思考的方向——在人、社会与智能产品间的关系变得平衡与和谐。


这或许与小米较早在智能生活上进行完整布局有关。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至少有400家生态链伙伴为小米用户提供了超过800种不同设备,米家APP已经连接了8500万台设备,日活设备数量超过1000万,其中拥有5个以上联网设备的用户逾300万。


作为智能硬件领域的领跑者,拥有先发优势的小米率先步入成熟期。市场地位上的从容让它能够更理性地看待智能生活的发展,唯有树立这种正确的价值观,才能生产出更符合规律的智能产品,并让自己的业务发展变得可长可久。




从“我能”到“有你才能”,


伴随中国消费者心智一起成熟


某种程度上,小米智能生活这则广告片讲述的其实是一个“能”与“不能”的故事。当大家都将注意力聚焦在智能化生活能够帮助我们做什么时,小米在一旁冷静地告诉大家我不能做什么。


这很容易让人回忆起2004年。在那一年,中国移动旗下的全球通业务用两个字确立了自己的全新品牌理念——“我能”。它在那个年代同样推出了大量的视频广告,描述了在各种极端情况下,全球通如何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接入移动通讯网络并解决各种问题的故事。


在这些宣传片背后,中国移动塑造的是一种可被信任的角色,它最终落脚于产品和业务本身。在那个年代,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就是获得稳定通讯的机会,而“我能”中体现出的对于自身业务的自信,刚好就给了目标消费者们这样的承诺。


随着技术的发展,几乎所有的厂商在十余年后的当下,都能保证消费者们类似稳定通讯这样的基本需求。这时,单纯告诉消费者“我能”很容易被视为自说自话;相反,告诉大家“我不能”甚至 “智能从来不曾改变你;是你,在改变你的生活”就成为这一品牌理念在新语境下的传承。



小米在2020年展现出的“小米智能生活”,本质上呼吁的就是在面对赛博时代来临时,不要忽略那些容易被轻视、但却重要的组成部分。例如在片中,小米的智能硬件可以帮助消费者节省很多时间,但它呼吁人们将这些时间用于陪伴重要的家人、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在忙碌的工作中有机会享受闲暇时光,并且对那些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怀和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