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战疫丨技术落地!上海的这批企业打造了AI抗疫超级助手【第351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2-27 | 5573 次浏览 | 分享到:


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本市人工智能企业支援上海援鄂医疗队


2月24日,经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协调,一批来自上海人工智能企业的智能化防疫物资启运发往本市援助武汉医疗队。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陆晓春、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以及科大讯飞、钛米机器人、芯翌智能等企业负责人见证了物资发运。


联影为方舱医院量身打造了搭载“天眼智能平台”的方舱CT


目前,联影已经向武汉、上海、北京等全国各地发出上百台抗疫急需的CT产品,已经在包括火神山医院、武汉多家方舱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及一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投入使用,为医院疑似病例筛查、快速诊断、病情追踪及评估提供巨大帮助。


此次疫情会让AI企业加速两极裂变,那些能真正落地提供AI服务的企业未来的机会将更多。


人工智能(AI)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得到了实际应用,涵盖了辅助诊断、影像分析、药物研发、体温检测、医疗机器人等多个AI+医疗领域。尤其是在主战场AI医学影像方面,AI技术实现了筛查的时间窗口前移。


而上海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先导区,以及人工智能试验区所在地,长期的技术积累在抗疫中得以运用,尤其是在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智能医护机器人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实力强劲的企业。




超级助手



虽然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主要依靠病毒核酸检测,但肺部的医疗影像检查对于病情的诊断仍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待诊断人数超出现有医疗资源的情况下,不少病人需要排队数小时等待CT检查。


上海本土企业依图科技联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春节期间开发上线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影像评价系统”。这是行业内首款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的AI影像产品,在2~3秒内就能完成肺炎筛查、定量评价,目前包括该产品在内的依图系列产品已经在全国100多家医疗和公共机构落地。


“大年初四的时候产品正式上线了,先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用,经过一周的进一步验证,快速部署到武汉多家新冠肺炎重点收治医院。”依图医疗副总裁石磊博士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这套系统可以在依图胸部CT智能4D影像系统的基础上快速升级。由于新冠肺炎防控的需要,在临床诊疗中需要快速筛查,并进行定量的分析,该系统能够在图像生成的第一时间,就提示受检者肺内是否有疑似肺炎,从而提醒医生第一时间提早关注,让整个肺炎的筛查时间窗口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