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战疫丨技术落地!上海的这批企业打造了AI抗疫超级助手【第351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2-27 | 556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组数据可以反映出放射科医生平时的工作量。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医疗白皮书》,以肺结节检测为例,一家三甲医院平均每天接待200例左右的肺结节筛查患者,每位患者在检查环节会产生200~300张左右的CT影像,放射科医生每天至少需要阅读4万张影像。AI在医疗影像识别领域帮了医生一个大忙,能将医生诊断效率提升30%~50%,解放一些老专家,让他们有更多时间进行深度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对记者说,AI技术在这一次疫情中运用的范围很广,尤其是有前期积累的AI公司表现较好,但是在主战场(比如医院诊断、药物研发等)还可以有更深度的运用,这种情况也跟AI所需要的三要素(算力、算法、数据)有关,“要有真正能够起到贡献的数据,算力、算法都要针对这件事做改变,才能起到作用。”


王延峰还认为,此次疫情会让AI企业加速两极裂变。那些能真正落地提供AI服务的企业未来的机会将更多,而那些没有实际应用也难以将项目落地的企业,可能就会在资本和疫情的双重作用下加速淘汰。



前期积累得以运用



把人工智能上升为优先发展战略的上海,已经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00余家。此前,上海公布了两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涉及医疗、教育、民生等多个领域。预计到2020年,上海拟形成6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建设100个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和特色示范园区。


目前,人工智能正处于第三个发展高潮期,技术应用的落地是本轮发展的重要特征。而落地于上海浦东的首个人工智能先导区,在本次疫情中,就征集了两百余项人工智能企业疫情防控产品和解决方案,组织推进与疫情防控相关机构对接。


比如,上海先导区主动对接支援湖北医疗队及防疫一线场景需求,推动东方医院(含援助武汉医疗队)、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首批两家单位新冠疫情防控人工智能重点应用场景建设,并为武汉防疫前线提供了CT辅助诊疗、智能消杀机器人、药品配送机器人等智能产品支援等。


“去年成立的上海先导区建设内容包含开展AI+医疗、AI+制造、无人驾驶、AI+金融四大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与标杆项目建设,也会将工信部揭榜挂帅产生的创新产品、平台和服务在上海先行先试。”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首席规划师贺仁龙告诉记者,这次疫情中例如依图科技等实际应用,也是此前政府引导外加企业前期积累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