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战疫丨小米10年:雷军和他最初的梦想【第350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2-19 | 587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2月13日,下午2:00,小米北京总部。


这是小米史上最别开生面的一次发布会,雷军带着口罩出现在会场,第一句话就打动了无数人:我非常想等疫情结束以后去武大看樱花,再吃碗热干面。等疫情结束的时候,我们大家再一起欢呼吧。


这是此次小米率先召开在线发布会的意义,也是一个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



当天发布的小米10,首发1分钟,销售额破2亿。不仅仅带动了手机市场的恢复,更是给其他同在迷茫中的行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2018年,雷军调整小米的组织架构,培养更多的年轻人上前线。经过一番努力,2018年7月9日,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小米集团终于上市了。股票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估值543亿美元,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


但上市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


为了让小米手机更好地冲击高端,2019年,雷军决定让“Redmi”品牌独立。雷军的想法是,“Redmi”主打大众高性价比产品,承接先前小米手机的所有基因。


而“小米”品牌则从“价格束缚”中解放出来,去探索更高品质的产品。


因为作为一个手机行业老兵,雷军能够洞悉到,智能手机已经陷入同质化的竞争,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是要“越来越大胆”,无论小米是否愿意,消费升级和差异化、高端化,是未来必然趋势。在最早的时候,粉丝对于小米双品牌战略,也有很多质疑。


乔布斯说:“听从你内心的声音。”无论外界多少争议,雷军对于这个决定,十分坚定。


实际上,无论是“华为+honor”,还是“OPPO+realme”,或者是“VIVO+IQOO”,中国市场主流手机品牌,或早或晚,都是在洞悉这一市场规律下,实行了双品牌战略,并且取得了一定成功。实践证明了雷军的正确性:Redmi Note 7“小金刚”系列全球销量11个月超2600万台;Redmi K20系列“大魔王”6个月全球销量450万台;而且2019年年末推出的Redmi K30,也历史性的将5G手机竞争,拉回到1999元时代。小米9则在性能上开始了进一步探索。


小米还在全球第一个推出了1亿像素的手机小米CC9Pro,当然,这也被一些友商想尽办法去证明“1亿像素没有实际意义”。这种声音沸沸扬扬,直到世界手机龙头老大哥三星,发布了最新版旗舰手机S20 ultra,戛然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