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战疫丨小米10年:雷军和他最初的梦想【第350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2-19 | 586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2月13日,下午2:00,小米北京总部。


这是小米史上最别开生面的一次发布会,雷军带着口罩出现在会场,第一句话就打动了无数人:我非常想等疫情结束以后去武大看樱花,再吃碗热干面。等疫情结束的时候,我们大家再一起欢呼吧。


这是此次小米率先召开在线发布会的意义,也是一个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



当天发布的小米10,首发1分钟,销售额破2亿。不仅仅带动了手机市场的恢复,更是给其他同在迷茫中的行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2018年,雷军调整小米的组织架构,培养更多的年轻人上前线。经过一番努力,2018年7月9日,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小米集团终于上市了。股票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估值543亿美元,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


但上市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


为了让小米手机更好地冲击高端,2019年,雷军决定让“Redmi”品牌独立。雷军的想法是,“Redmi”主打大众高性价比产品,承接先前小米手机的所有基因。


而“小米”品牌则从“价格束缚”中解放出来,去探索更高品质的产品。


因为作为一个手机行业老兵,雷军能够洞悉到,智能手机已经陷入同质化的竞争,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是要“越来越大胆”,无论小米是否愿意,消费升级和差异化、高端化,是未来必然趋势。在最早的时候,粉丝对于小米双品牌战略,也有很多质疑。


乔布斯说:“听从你内心的声音。”无论外界多少争议,雷军对于这个决定,十分坚定。


实际上,无论是“华为+honor”,还是“OPPO+realme”,或者是“VIVO+IQOO”,中国市场主流手机品牌,或早或晚,都是在洞悉这一市场规律下,实行了双品牌战略,并且取得了一定成功。实践证明了雷军的正确性:Redmi Note 7“小金刚”系列全球销量11个月超2600万台;Redmi K20系列“大魔王”6个月全球销量450万台;而且2019年年末推出的Redmi K30,也历史性的将5G手机竞争,拉回到1999元时代。小米9则在性能上开始了进一步探索。


小米还在全球第一个推出了1亿像素的手机小米CC9Pro,当然,这也被一些友商想尽办法去证明“1亿像素没有实际意义”。这种声音沸沸扬扬,直到世界手机龙头老大哥三星,发布了最新版旗舰手机S20 ultra,戛然而止。


10年一剑:在友商指定的领域,打败友商!

小米真正的爆发,在于2019年—2020年。小米10的诞生,可谓是雷军十年一剑,一雪前耻之作。



小米10在最关键的3个领域中——拍照、性能、体验,完全碾压华为最高端旗舰手机Mate 30 Pro。


这一次,雷军的小米,可以说是“Stay strong!”把其他手机厂商,都按在地上摩擦。可以说,在小米成立的第十个年头里,小米10作为小米十年集大成之作,势必成为里程碑式旗舰机!


在小米10发布之际,小米也发布公告:2019年,小米营收超2000亿。 



雷军的这一仗,无畏苹果、华为,问鼎了世界最高端手机水准。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20年1月23日,小米公司已经放假,武汉宣布封城。雷军从网上看到很多消息,一线的医护人员感染、医疗物资紧缺等,知道事情非常严重。大年二十九,雷军就赶紧动员小米的同事们,去全国各地搜寻医疗物资,仅仅用了1天的时间,大年初一,小米的医疗物资,就送达了武汉。雷军个人也出资了1070万元,以小米集团名义捐赠。整个小米集团、生态链企业等累计捐款捐物超过3000万元。


当然,既要脚踏实地,雷军也没有忘记仰望星空。



此次小米发布会,雷军展示了从太空中用1亿像素小米10相机拍摄的我们的星球——整个地球就像一个蓝色的水晶球,天空中的云彩给这个水晶球抹上了魔幻的色彩。


当图片进一步放大,我们看到了岛屿、树木和云彩;还有非洲大陆,就像拿笔刷过的油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尽收眼底。从太空中,通过1亿像素的高解析力,我们还看到了库西山,还有用有4.5亿年历史的奥隆加陨石坑……



雷军以前常说,小米的梦想就是——“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阿含经》里有这样一句话:佛观一粒米,大如须弥山。小小的一粒米,蕴含着的力量,超过一座须弥山,投入到波涛汹涌的河流中,能够让河水瞬间平静。


这是10年前,雷军创造小米时候的初心。雷军以“米”字来命名公司,就是希望公司能像佛陀手里那小小的一粒米,在互联网浪潮中,拥有须弥山的力量。


于是,小米从一个十来个人的小公司起步,一步一步成长为年营收2000亿、手机销量排名世界第4的中国科技巨头。


10年时间里,小米踏上过巅峰,也曾失败跌落过,曾经被质疑、被嘲讽,甚至被打压。商业战场上,仿佛永远是瞬息万变的。然而,那也无法打倒我们的,终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这大变局中,永远不变的是米粉们的热情,对科技的敬畏和探索,以及那种百折不挠、永远不认输的精神。


这是雷军的初心和梦想。因为米粉,所以小米。


来源:正和岛 杨允




品 牌 资 讯
Brand News



拼多多、中化现代农业等发起成立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

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抓生产、促流通、保供应”进行工作部署。同日,“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在产销对接会上宣布成立,联盟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联合拼多多、中化现代农业等企业发起成立。


五菱计划发布全新品牌 主打SUV/MPV 进军高端市场

上汽通用五菱转产口罩开始,让很多消费者对这个车企更加刮目相看,不过上汽通用五菱还计划干一件大事。日前,行车视线获悉,上汽通用五菱计划发布全新品牌,通过全新的设计、全新的定位,来塑造一个以年轻化、高端化为主的品牌形象,新品牌未来的主打车型将是SUV和MPV。



主厨淘宝“云复工”,10分钟卖出1万盒自热火锅

2月16日晚,来自西贝莜面村、小龙坎、眉州东坡、新雅等多家国民餐饮品牌的主厨齐聚淘宝,通过直播“云端营业”。在家里“宅”了很久的淘宝用户,不仅可以在线学做菜,为居家生活增加新的“技能点”,还可以直接在聚划算的专场下单,把直播中的美食带回家。2月17日凌晨,直播带货的货品在聚划算上线。短短十分钟,小龙坎就卖出上万份自热小火锅,同比增长1200%。据聚划算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云主厨”专场,商家不仅降低了库存,缓解了资金压力,他们的天猫店活跃度也明显增加,有店铺访问流量增长近一倍。餐饮品牌自身也在主动增加投入,完善全冷链运输配送,进行数字化转型。在平台和商家的共同努力下,2月以来,天猫整体半成品菜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70%,部分品牌增长超400%。




微信开放“智慧零售”入口,每日优鲜、优衣库等商家接入

2月18日起,微信支付页面中间栏将开放“智慧零售”入口,深圳地区用户可通过微信客户端“我-支付-腾讯服务-智慧零售”访问腾讯智慧零售小程序,已接入商家包括每日优鲜、永辉、优衣库、沃尔玛等。智慧零售入口的放量是逐步扩大的,今日起在深圳落地,此后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地上线


农夫山泉上线社区无人售卖服务

2月初,农夫山泉已联合母公司养生堂在全国启动了社区惠民服务,消费者可通过公司的官方微信社群、“送水到府”APP等下单,农夫山泉选取民众最需要的商品推出组合套餐,还提供免费送货,全力保障消费者生活所需。同时,农夫山泉此前布局的量贩机服务“社区芝麻店”也在这场抗疫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居民不出小区,就可在楼下的机器上买到水、大米等日常所需产品。



商汤科技推出AI基础教育在线教育服务

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为各省市百区千校的师生制定“AI基础教育涨知识在线学习”解决方案,包含AI科普视频、Sense Study AI实验平台、AI教师培训视频与直播、商汤泰坦公开课、第二届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在线远程教学产品解决方案等产品和服务。该解决方案面向有需求的中小学免费提供。


雷军:小米正在构建下一代全无人的自动化工厂

在昨日小米10发布会后的采访环节,小米董事长雷军透露,“我们甚至两年前还成立了一个IoT平台部门,专门解决IoT的互联性。最近大家也知道我们的实验工厂,原计划马上要启动,这个疫情可能不好说,我们的实验工程也是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第一期就在亦庄已经落成,而且我们正在构建下一代全无人的自动化工厂。”


华为、三星分别将于2月24日、27日举行线上发布会

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巴塞罗那通讯展已经取消,华为终端“5G全场景”系列发布会将单独举行,时间改为:北京时间2月24日21:00-23:00。本次发布会将发布手机、PC、平板、IOT等新品。三星宣布,将于2月27日举行S20系列国行线上发布会,此前2月12日,三星在海外发布了全新的三星GalaxyS20系列,包含S20、S20+和S20 Ultra三款机型,目前其全系产品已经上架中国官网,但并未公布售价。


高德地图上线“返程直通车”服务,帮助用户节约等待时间

2月15日,高德地图上线“返程直通车”一站式服务。通过疫情信息提醒、防疫检查站及高速收费站实时车流信息、返程人员信息在线登记等多项功能,帮助自驾返程用户更好规划行程,减少返程途中在疫情检查站的停留和等待时间。用户可以直接查看五项信息:沿途防疫检查站的排队长度、预计通行时间、高速收费站的过往车辆流量,以及目的地和沿途主要城市的疫情状况、禁限行措施,真正做到在出行前心中有数。


华润三九:未来将通过并购等多种形式引入国内外优质产品和品牌

华润三九总裁邱华伟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表示,顺应医药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公司过去几年始终坚持内涵增长为主,外延拓展补充的发展方式。未来仍将围绕公司战略,加大对行业优质资源的整合,通过并购等多种形式引入国内外优质产品和品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


2020年美国品牌亲密度排行榜:亚马逊首次登顶

18日消息,品牌研究机构MBLM近日发布了 “2020年品牌亲密度调查”。品牌亲密度被定义为衡量消费者与所使用和喜爱的品牌之间的情感联系程度。品牌亲密度越高,品牌的利润就越明显。调查显示,亚马逊今年首次超越苹果和迪士尼,占据榜首。这也是这项调查开始10年来,亚马逊首次超过苹果。迪士尼从去年的第一降至第二,苹果从去年的第二降至第三。排名第4至10位的品牌依次为:福特、吉普、奈飞、宝马、雪佛兰、沃尔玛、索尼PlayStation。


玛莎拉蒂全面转型电气化,首批纯电动车2021年将上市

近日,玛莎拉蒂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未来所有新款玛莎拉蒂车型都将是混合动力或纯电动车型。第一辆混合动力车型为吉卜力(Ghibli),首批纯电动产品计划在2021年上市,为玛莎拉蒂的GranTurismo和GranCabrio车型(超跑及SUV)。这两款纯电动车型或将继续提供燃油车迭代版本,配备4.7升V8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