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政策丨23个部门联合发布促消费新政,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3-18 | 6600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改善消费环境,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综合提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举措。


《实施意见》提出,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一是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二是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三是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结合地区发展布局打造若干区域消费中心,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五是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六是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


《实施意见》强调,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在本次发布的《实施意见》中,“品牌”再次成为亮眼的高频词汇。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促进品牌消费、深入实施“三品”战略,鼓励中心城市做好品牌“首发经济”,全方位提升中国各行各业的品牌效应。为中国品牌建设打开“加速器”。



全文如下




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


发改就业〔2020〕29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务院有关部门: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为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