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盒马亮出绝招加快发展步伐,鏖战永辉沃尔玛【第355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iwenchuang2 | 发布时间: 2020-03-25 | 4861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19日,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今年盒马mini将加速开店,盒马的前置仓业务(即盒马小站)将全部升级为盒马mini,同时今年预计至少达到100家。


为何进行这样的转变?侯毅的解读是:“我们认为盒马mini才是生鲜电商的终极目标,因为他能开得更广,快开放更得深。”而对于盒马来说,盒马mini将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二个新零售模式。



决断:前置仓还是mini店



2019年年初,盒马开始尝试前置仓模式的盒马小站和类似于小店模式的盒马mini,以解决盒马鲜生在店面选址、成本、发展速度等方面的问题。这也是盒马围绕家庭消费单位打造的多场景消费模式,以适应不同社区、人群、市场的个性化需求,以便更好的深入布局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和三四线市场。


经过一年的尝试和调整,盒马发现,盒马mini的优势远大于盒马小店。相对于盒马鲜生来讲,盒马mini最大的优势是投资相对很低,大概是盒马鲜生的十分之一左右;同时,盒马mini对门面的要求不是很高,可以快速拓展;此外,盒马mini可以进入很多原来盒马鲜生进不了的郊区、城镇等三四线市场。





由此来看,盒马mini的坪效在盒马小站的4倍以上,同时,盒马mini具备盒马小站所没有的新零售所有特征:比如线下门店的引流能力、品牌影响能力等。而盒马mini本身具备盒马鲜生一样的品类丰富性,带有餐饮、熟食加工等功能。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盒马mini首店也已经实现了盈利目标。


这也为盒马未来的战略规划找到了方向。侯毅认为,从这几个维度来看,盒马mini才是生鲜电商的终极目标:具备新零售的所有特征,同时又避免了盒马鲜生大投资、大规模的这种投资大、回收慢的缺陷。


因此,盒马决定,盒马小站全部升级为盒马mini,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保持自营的配送团队,降本增效,此外,在商品结构上,盒马mini将更侧重于体验性商品、半成品、餐饮品,甚至是加工品的销售,以提升流量,增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侯毅表示:“所以今天的mini不是简单的社区超市,是一个新零售概念,是基于线上线下完全一体化的概念,基于消费者用户数据精准运营的概念,基于我们年轻消费者对消费的方便性、安全性、品牌追求的概念。”



2020年盒马发展全面提速



既定目标已然确定,盒马在今年的发展也将全面提速。根据盒马方面透露,盒马鲜生仍将将是盒马的主力门店类型,同时侯毅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