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重回巅峰!“鞋王”百丽再次引领行业创新【第358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4-15 | 4889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6日,百丽BELLE在双微上官宣李宇春为代言人,其官微文章阅读量很快达到10万+,其官博文章阅读量也收获190万+,#李宇春代言百丽#的话题曾一度上微博热搜。


随之而来的4月10日新品发布会,是首个时尚鞋履品牌云发布,以沉浸式直播将新品推送到消费者眼前,秀场以蓝白色为背景,整个布景打破秀场与看台的壁垒,尝试将观众触感延伸,当消费者拿着手机躺在床上看走秀,仿佛跟着模特一起完成了起床、遛狗、化妆、出门一连串动作。据悉,本次云发布总观看量达280万人次,最终百丽x聚划算服饰大牌日销售额同比增长214%,百丽官方旗舰店同比增长201%,蝉联行业第一。




作为百丽国际同名主品牌的百丽,已连续二十年获得女鞋销量行业第一,从基本面看,足以跑赢中国几乎所有鞋企。随着市场的变化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突变,传统老牌企业面临的困局已不是简单的品牌老化问题。相比绝大多数鞋企,百丽更早捕捉到了危险信号:快速变化的消费市场,直接冲击了原有的产品开发和销售体系,影响也将是链式的。


而后以私有化开启的数字化转型和品牌升级,百丽收获的不仅是继续稳坐线下行业第一的宝座,还连续拿下2018年和2019年双11天猫时尚鞋靴行业榜第一,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38节百丽再次夺冠,实现同比增长74%。线上线下销售额均为行业第一。


"重回巅峰"、"王者归来"、"华丽转身"成为媒体报道百丽新闻的关键词,在百丽国际副总裁、百丽品牌总经理胡兵眼里:"百丽的超级品牌之路刚开始,在坚持和改变的平衡中,百丽还有很多可能。"



品牌升级:重新定义符合当代年轻人的时尚逻辑

大多数历史悠久的时尚品牌会遇到的困局是:原有的年轻消费者不再年轻,她们会离开选择更适合其年龄段的品牌,而新一代年轻消费者不知道老品牌的历史,她们更愿意为当下买单。

  

如何与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建立连接,不伤害原有忠实粉丝的留存,在新与旧的融合中延续品牌的理念?这是百丽不得不解的一道难题。在做了深入的市场调研后,2019年11月1日百丽做了一个勇气十足的决定:放弃使用二十多年的百丽红logo,升级成全黑的酷雅logo,简洁利落更符合现代审美。同时,联手90后金马影后马思纯,百丽BELLE COOLEGANCE CLUB限时体验空间以一巨大的"鞋盒"坐落深圳万象天地艺文广场,全新形象引来众多年轻人打卡。 




升级后的百丽,正用全新的品牌观打造品牌记忆。不久前百丽官宣李宇春作为新代言人和新品云发布也是品牌升级的关键一步。而新形象的完整诠释,还需在门店得到落地。据了解,百丽线上门店已经完成视觉升级。而线下门店形象采用试点迭代方式推进,新形象带来的效果也是明显的,为内部津津乐道的一个例子是:深圳购物中心一个试点旗舰店升级为第七代新形象后,业绩同比提升71%,第一次超越同区域同量级的非最新形象的门店。



产品升级:大数据资产与货品体系的融合

品牌形象的终端变化,如果背后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体系跟不上也很难奏效。早在形象升级之前,百丽已经先迈出产品升级这一步。


与其他品牌公司不同,百丽的品牌部门职能并不只是市场营销和品牌形象建设等,而是一条覆盖从生产到销售的大动脉。"我们的品牌部门是商品全价值链都在管理的,包括商品企划、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零售环节、品牌建设等"胡兵说。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工具,得益于全链路的管理优势,品牌部能够将线上的数据流动和货品体系融合,以产品为源头迭代,这是百丽升级的起点。


多年来,百丽有一个"50%的秘诀",每次新品用50%的市场投放量测款,根据市场反应,通过不停补单完善的模式,缓解库存风险。如今,有了大数据资产的加持,在多次实战中,百丽总结了一套产品算法,货品逻辑从"订补"升级到了"订补迭",即进一步压缩首单,中间通过精益制造、快速迭代研发和柔性生产,支持上新和销售。


这套"订补迭"的定制爆款打法,已被多次证明有效。2018年百丽通过聚划算大数据和店铺测款数据推出了乐福鞋,当年双十一主推定制款冬季长靴礼盒,1.8万件库存被秒空。之后的卡马龙色一字带凉鞋火速售出1.2万双,小虎牙厚底老爹鞋热卖3万双,黑天鹅马丁靴卖爆2万双,爆款一个接一个。






渠道升级:品牌直播行业第一,线上线下齐增长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指出:渠道变革的本质是消费者关系的重建,无交互,非渠道,无数据,非渠道。

  

交互、数据、试错、迭代,通过互联网的语言和思维,百丽正在渠道的试验场实践创新。如今红红火火的直播,百丽早在2016年就开始试水,2018年荣登天猫时尚鞋靴行业品牌自播榜第一名。现在品牌老总直播已不是新鲜事,而在2019年11月胡兵早已走进直播间带货。2020年百丽直播增加了新玩法:主播变身T台模特走秀;把直播间搬进工厂,揭秘鞋子背后的故事,观看量达80万人次……一举拿下38节天猫大服饰行业自主直播成交排名第一。

  

2019年双十一,百丽天猫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实现了零点42分破亿,同比增长42%。除了在传统电商上屡屡夺冠,百丽在社交电商上也早早布局。如今百丽官方微信公众号"百丽VIP"粉丝已超500万,官方微博粉丝70万,在实战中百丽沉淀了一套社交电商的打法。正是有了前期的部署和积累,今年疫情期间,百丽小程序实现1小时销售额近200万元。

  

百丽国际执行董事、鞋类事业部兼新业务事业部总裁盛放坦言:"在品牌、产品和线下门店体验保证的前提下,线上才能获得成功,线上是线下能力的延伸。渠道融合才能让产品以最短路径到达消费者。新的时代特别需要数字化来完成这个融合。"

  

目前,百丽集团时尚鞋服两大业务门店近1万家,门店和店员仍被百丽视为最大的财富。如今,百丽采用去中心化模式,将数据资产分发到门店,店员通过数字化工具的运用,重建与消费者的关系。就在2019年双十一百丽品牌线上获得42%增长的同时,线下也获得了同比29%的增长,两个增长指标远超同行。




——百丽新形象第七代门店


面对新的市场,重建与消费者的关系,升级与消费者的触点,在这场"进化"的探索中,百丽对自己的定位是"刚开始,有很多可能"。透过百丽品牌,人们看到的是其身后庞大的百丽集团乃至中国鞋业的生命力量。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品牌资讯
BrandNews



上海成为品牌直播第一城 今年已新增数字化首店71家

上海作为全国新零售的桥头堡,而今又在直播间里跑出了“在线新经济”的加速度。来自淘宝数据显示,在国内一线城市中,上海的淘宝直播无论是用户观看数量还是各类品牌的参与规模,均为全国第一,已迅速成为具旗舰意义的“品牌直播第一城”。上海是国际品牌抢滩中国市场的第一站和大牌全球新品首发地,此次疫情中,各大国际品牌率先在上海探索试验“在线新经济”。今年以来,上海已新增“数字化首店”71家。




上汽荣威将推出品牌双标Logo

4月10日晚间,第八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召开。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荣威品牌未来将推出品牌双标Logo,分别为全新“R标”和全新“狮标”。其中,全新“R标”将成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专属;全新“狮标”将首次搭载在荣威RX5 PLUS车型上。


杨元庆:联想国内工厂包括武汉在内已全部复工复产

4月14日,联想首次举行线上全球誓师大会。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透露,联想在国内的工厂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包括武汉在内的制造基地已经100%恢复产能。此外,杨元庆还提出,在未来的十年里,把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新的核心竞争力的新目标。对于新财年,杨元庆表示,希望CNBU云网融合业务能够打造20个以上的5G规模性专网,获取100个以上的5G to B行业客户。


武汉市政府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启动“武汉优品馆”等项目

4月8日消息,武汉市人民政府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启动“武汉优品馆”等项目,下一步将围绕帮扶武汉企业拓订单、稳产能、稳就业,帮助区域经济稳定增长等目标出台一系列合作方案。数据显示,“湖北优品馆”上线当天接待超过1107万人次,累计售出湖北农(副)产品超410万斤。“湖北优品馆”上线后的一周内,平台湖北农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370%。截至4月8日,“湖北优品馆”内来自武汉的农产品订单,单日销售峰值已经超过300万斤,其中,精武等鸭脖类产品单日销售峰值超过10万斤。


新东方旗下首款5G教育硬件产品发布,布局教育信息化赛道

新东方旗下OK智慧教育在线发布了教育行业首款5G教育产品——OK 5G云盒,据官方介绍,云盒集服务器、无线AP、有线网络于一体,既具备缓存功能,又能保证数据传输的速率。5G云盒的现场下载速率接近350Mbps,是4G网络的10倍以上。对此,俞敏洪评价,5G时代来临,中国的教育一定会迎来一场新的信息化的革命。




宝马计划开发氢燃料电池,氢燃料汽车或将2020年上市

4月13日,宝马重申为了实现未来的零排放,公司将不仅专注在电动汽车研发,还计划开发氢燃料电池,并透露了将会出现在宝马氢动力下一代原型车上,BMW i Hydrogen NEXT动力系统的技术细节。氢动力汽车用氢燃料取代了锂离子电池为汽车供能。


宝格丽5月入驻天猫

4月13日,天猫宣布与LVMH集团旗下品牌宝格丽达成合作,宝格丽将于今年5月在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售卖香水和化妆品。在宝格丽之前,LVMH集团旗下已有Rimowa、娇兰、纪梵希、酩悦轩尼诗、KENZO等品牌正式入驻天猫。数据显示,多家奢侈品品牌在中国电商平台开店。以天猫为例,已经汇集150多个奢侈品牌,自3月以来,该平台奢侈品消费呈现巨大增长,3·8女王节第一天,奢侈品的销售增长达到了同比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