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看“五五购物节”如何刷新商业高度【第360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4-29 | 3795 次浏览 | 分享到:


“除了传统‘节目’之外,此次百联集团更加注重新零售的数字化转型,各种直播活动覆盖面广、场次频繁。”叶永明透露,4月30日,百联集团将在天猫开展超级直播日活动,带领消费者“云逛百联”,体验“到店宅家兜商场”的新乐趣,这也是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的又一次深化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参与“五五购物节”,借由上海这座国际消费城市,全方位展示阿里巴巴的新消费图景。


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在跨界合作中,“五五购物节”也在不断地测试线上线下融合的解决方案。


此外,百联集团将首次与上海本地新电商巨头拼多多合作,而且合作方式与阿里巴巴有差异化,“拼多多的特色是充满社交属性,特别会玩,我们5月4日将与拼多多在南京路商圈、浦东八佰伴商圈合作举办‘万物百联,嗨购多多’活动,探索新的商业玩法”。





百川异源,而皆归于海。在传统商业人眼中,电商行业、社交平台都归属于“异业”,但多元化的商业元素却能在上海释放出叠加效应。百联又一城某化妆品柜台营业员告诉记者,目前柜台的货品已经在直播和云购中触达全国28个省区市,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了30%。



挖深度,在融合中重塑商业链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百联集团旗下商超业态的“到家经济”迎来一波发展机遇。


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涛给出了一组数字:“到家经济”的订单数比去年同期翻了1.5倍,销售额涨了2.5倍,商超业态去年只有200家门店“上线”,今年增加到500家,自有订单数是去年的7倍,“‘五五购物节’期间,我们将继续推进联华在上海的网店密度,提高履单效率”。


对于传统商业而言,疫情特殊时期带来线上业务提升的机遇,“五五购物节”则带来深度整合和重构供应链的思考。此前,豫园珠宝时尚集团首席创新官袁刚就坦言,疫情之后,企业应有内部机制的变化,以直播为例,如果门店主播销售的产品超越了柜台的产品范畴,如何通过数字化方案实现门店间的调拨和管理,都需要进行流程重构。


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申羽认为,“五五购物节”是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探索,一方面,正是有了百联在线的基础,与阿里巴巴、拼多多等“异业”的合作才能在短时间内打通数据,实现跨界;另一方面,百联集团旗下22家百货店已在i百联平台呈现出“百货云店”,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步伐,百联集团正在探索轻量化管理,实现导购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在线,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店”,这需要品牌商、零售商联手探索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