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618”争夺战的背后丨上亿市场主体的数字化逆袭【第363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5-27 | 3768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25日,京东、天猫和苏宁同时启动了“618”。京东宣布将推出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和百亿消费券,来打造史上优惠力度最大、购物体验最佳、品牌增长最强和新品发布最多的一次京东“618”。天猫表示将和多地政府、品牌一起,发放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苏宁则启动了“千百万”爆款计划,包括备货100万台苹果系列产品、100万台1.5P空调、1000万袋大米等等。


“618”年年都是中国消费市场的晴雨表,今年的“618”更是刚刚经历过疫情打击的中国经济展示其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强大韧性、内需蕴藏的巨大潜能以及消费不断升级趋势的最佳窗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立足于此,今年的“618”,将成为网购用户的狂欢场和品牌商家的增量场。


立足巨大市场潜力

我国一直是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网络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此次疫情加速了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释放出了更多消费需求,这意味着我国的内需消费仍有较大空间。


京东集团5月中旬公布的财报也验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京东的净收入为14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7%;活跃购买用户数增长24.8%至3.874亿。京东指出,基于疫情期间京东持续不间断的运营,推动了活跃用户数的大幅增长。


活跃的用户数和丰富的促销手段将形成良好的互动循环,带来更大的消费潜力。据介绍,此次京东“618”将是史上最简单的“618”,将提供超过2亿件的五折商品、直接带来“超级百亿补贴”、联合商家给出千亿优惠,还将联合多地政府发放百亿元消费券。天猫也表示,将和多地政府、品牌一起,发放超过100亿元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动消费回升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而京东从成立之初就开始打造的智能物流体系早早就让电商的触角遍及偏远农村市场,如今京东继续下沉,不仅有效缓解了中小城市和乡村地区商业体系完善程度不高、商品和服务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降低了消费成本,激活了新的消费增长点,也为农产品输出打通了高效通道。苏宁也表示,疫情期间,线上消费习惯被普及,这一特点在县镇市场格外明显,四到六级的下沉市场将成为苏宁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力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