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亮出“大动作” 上汽集团加速推进混改与高端化进程【第366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6-17 | 420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周,上汽集团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通过了上汽集团2019年年度分红派息分配方案。另外,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和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回答了有关新能源、上汽大众以及混改等诸多股东关心的问题。

上汽大众走向

由于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达成了全新的战略合作,新的合资公司是否会对上汽大众的合作产生影响,是很多股东关心的问题。


陈虹讲到,大众集团CEO迪斯博士已经来信表示,上汽和大众全面合作战略不会受影响。双方合作已有30多年,上汽大众作为大众今天在华业务的基石,未来会继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未来5年,上汽和大众计划共同投资1400亿,重点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MEB工厂第一款产品将在今年10月投产的目标不会变。


但是,根据协议,大众集团承诺,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结合大众拥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很明显,大众将合资公司的产品范围扩大到了燃油车,无疑是为了获得更大利润。


如果江淮大众拥有部分燃油车生产的优先权,势必会影响到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利益。而且,随着中国合资股比的放开,大众和一汽、上汽的合资公司是否会有新的变化也未可知,江淮大众也许只是一个开端。所以,对于上汽大众的未来走向,还是要打上一个问号。


另外,陈虹也谈到了上汽奥迪的发展。他表示,在上汽大众引入高端品牌,加快奥迪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是上汽集团和大众集团的战略共识,也顺应了消费升级的趋势。目前,上汽奥迪项目进展一切正常。在具体营运上,会有创新的做法,不是简单重复现在的方式。上汽会充分利用现有奥迪经销商资源,并在线上线下同时展开。


加大混改力度

有分析表示,自2014年混改被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新能源等企业或是通过交换持股、管理层持股,或是引入行业外投资者等,或是吸引各种所有制的资本进入,都进一步打开了汽车企业的成长空间。


目前,上汽有计划加大混改力度。陈虹表示,考虑到汽车行业转型的要求,加大混改力度有利于上汽进一步的转型升级。


上汽集团正在考虑分拆部分创新型企业上市,像联创电子、斑马网络这些创新型的公司,上汽会推进转变机制,加快发展,后面会考虑分拆上市。同时,上汽将建立新的朋友圈和生态圈,比如和新出行服务企业合作,尝试新零售以及引入新技术合作伙伴等。


另外,股东大会上,一位中小股东代表发言表示,上汽集团在去年和今年前5个月跑输了大盘,原因在于体制机制的僵化。他建议优化股权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适当回购股权,回馈核心员工。对此陈虹表示完全认同,上汽也会考虑把核心员工纳入混改、让核心员工成为企业的命运共同体。


陈虹也强调,“深化混改是要选择时机的,在股市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就出台,对公司资产处置会引来股东的不满,我们要选择合适的时机。”


深入推进“新四化”进程

一直以来,上汽集团都是汽车“新四化”(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领先实践者。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上汽也特别介绍了集团的“新四化”进程。


电动化方面,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品牌荣威R标已于5月推出,用新品牌和新零售为新能源业务赋能;上汽通用五菱发布全新银标,宏光MINI电动车5月底启动预售,连续实现单日订单破千;上汽通用BEV3电动车平台开发项目稳步推进;上汽大众MEB工厂首款纯电动产品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


智能网联方面,今年上汽集团正式成立软件中心,将承担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云管端面向服务的软件平台、汽车数据基础架构和软件集成开发环境等基础技术平台的研发任务;上汽5G智能重卡已在洋山港真正实现小批量示范运行,全年预计运输2万个标准集装箱;上汽、中移动、华为和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建设的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也将于年中正式开放。


共享化方面,目前上汽集团的享道出行网约车已经成功登陆上海、郑州、苏州、昆山、杭州、宁波、绍兴、无锡,注册用户已超过900万,用户满意度高达98%,专车市场占有率已在多个城市跻身前三。


目前,继4月集团零售销量在行业率先同比转正后,上汽国内批发销量也于5月同比回正,环比增速高达21.7%,过去几个月集团库存也有明显的下降。陈虹表示,“虽然过去几个月我们和大盘有点差距,但是我们全年还是要争取跑赢大盘。”


未来,上汽将基于“新四化”技术,推进集团向前发展。电动化领域,上汽会继续坚持插电混合、纯电、燃料电池三条路线发展,每年会有新产品推出;智能网联化领域,上汽计划推出“软件定义汽车”的产品。另外,自主品牌方面,王晓秋表示会对自主品牌车型进行造型语言、产品技术方面的全新改进,下半年新产品投放市场后,销量也会有相应变化。


中国时尚零售百强榜出炉,上海在“十强”中占五席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时尚零售百强榜。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时尚零售百强总营业收入达到7328.4亿元,同比增长12.47%,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的增速。上海作为中国时尚之都,在“十强”当中占据五席。老凤祥股份和上海豫园黄金珠宝集团为上海本土企业,耐克(中国)、阿迪达斯(中国)和迅销(中国)(优衣库)为设于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苏宁家乐福首家餐厅开业,今年内拟扩至100家

作为苏宁家乐福的第一家餐厅项目,“MR.福”餐厅将于6月16日在上海开业。“MR.福有三个特点,餐厅化,去联营化和自有品牌化。”苏宁家乐福餐饮项目总监李一江表示,餐厅化,是指从装潢设计、动线安排、区域选择等维度来规划;去联营化,这是确保餐厅品质管理和连锁化经营的最重要举措,纵观以往的超市中的餐饮区,大都离不开联营的标签,即一个个独立的档口由不同供应商经营;自营化则是“MR.福”系列自营商品池超过2000款SKU,并且以每个月至少30款新品的速度增加。据了解,“MR.福”餐厅在上海古北的店开业后,重庆美联店的第二家也将同步登场。苏宁家乐福方面透露,第一步计划是家乐福门店或新开或改造,餐厅模式快速复制,年内目标是达到100家。


东方航空:拟与携程等出资设立三亚国际航空

东方航空14日发布公告,6月13日,公司与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吉祥航空及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海口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意欲共同出资设立三亚国际航空。三亚国际航空未来注册资本为30-60亿元,其中,公司占51%、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占10%、三亚发展控股占10%、吉祥航空占15%、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占14%。


圆通全球航空物流枢纽落地嘉兴,计划投资122亿元

6月16日下午,嘉兴市政府与圆通速递母公司——圆通蛟龙集团在嘉兴举行投资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圆通蛟龙集团在浙江嘉兴投资的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实质性投资落户。圆通蛟龙集团将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命名为“东方天地港”。项目由枢纽区、机务维修区两大区域组成。主要功能包括航空、物流、商贸、IT研发、信息服务及园区营运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等。圆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圆通嘉兴全球航空货运枢纽项目的总体定位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产业平台,军民融合示范基地。根据目前规划,项目总投资约为66.1亿元,远期总投资额为122亿元。


宜家计划在上海以及东京市中心开设迷你门店,面积仅有普通门店的5%

最近,宜家计划同时在东京和上海开出两家市中心门店。其中,位于东京原宿的市中心门店6月8日开业,位于上海静安寺的门店按照计划也将于6月下旬开业。宜家中国团队透露,宜家位于静安寺商圈的新店,也将是宜家在中国的首个市中心门店。门店占地面积约3000平米,共有三层,一楼为家居用品区,二楼是样板间,三楼是餐饮和社交空间功能区。事实上,常规的宜家门店往往占地面积超过约2.8万平方米,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仓储提货区域。而市中心门店面积仅有普通门店的5%,且大部分商品集中在常规必需品而不是大件家具。


麦当劳牵手阿迪达斯再玩跨界 推出鞋服产品

6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麦当劳了解到,阿迪达斯联手麦当劳推出一系列鞋服产品,本次联名套装包含Harden Vol.4、Dame 6、D Rose 10 、TMAC 1 篮球鞋款以及一系列主题印花T恤。在业内人士看来,麦当劳在跨界联名领域一直动作不断,从食品、鞋包、服饰到跨界活动、主题门店等,一直在进行不同的尝试,进而培养自己的消费客群,同时,保持品牌与消费者黏性。


奢侈品牌Dior接连入驻天猫和B站

男装系列的广告大片两则视频,不过目前粉丝数量不足500人  。不止是哔哩哔哩,Dior也是首个入驻抖音的奢侈品品牌。在入驻哔哩哔哩的同时,Dior已经低调在天猫开店,旗舰店首页上大大的“优雅将至,屏息以待”预告品牌即将在7月底盛大开幕。Dior的明星产品Miss Dior香水系列、烈艳蓝金唇膏都在该店首屏推广之列。同时,Dior还强调了自身是“官方唯一天猫旗舰店”和“100%的官方正品保证”。在没有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店铺已经有12000多位粉丝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