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盘点丨2018-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成为国际品牌【第369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7-15 | 449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连续两年马云马斯克的“二马”相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惠志斌看来,这两次对话给人工智能领域从业者带来很大触动。“从‘二马’对话也可以看出,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大会,并且为所有人都提供了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它的作用就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今年的开幕式就很有特色,通过先进技术的演绎,让展会也实现了OMO(平台型) 式的O2O(线上线下相结合),把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者、企业家,以及政府都远距离连接起来。”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认为,疫情防控倒逼下,上海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核心凸显

正如学界观察者所言,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以来,国际巨头与本土AI翘楚开始加快在上海集聚。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提炼总结了上海发展人工智能的五大优势:科教资源、应用场景、海量数据、产业生态、基础设施。今年大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进一步观察到,上海正加快将基础优势转化为全球人工智能新高地的现实竞争力。


张立钧认为,如今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出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人才,上海拥有很好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二是数据,上海在开放政府公共数据方面全国领先,如果没有这些数据,在上海扎根的人工智能企业就无法便捷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的发展。三是金融支持,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具备先天优势。四是应用场景,上海高度集中的产业集群基础,有助于人工智能技术以最快速度落地。


“上海人工智能应用资源的丰富性是全球大多数城市难以比拟的。”张旭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上海的社会发展比较成熟,与商业、金融的结合比较密切;另一方面因为上海本身的工业基础也比较好,除了传统装备制造业,还拥有芯片制造、生物医药制造等新兴产业的产业链。 


“面向未来,除了已有的技术和资源禀赋,上海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最大动力将来自于长三角,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将成为一个战略性地点。”张旭认为,长三角示范区内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将很好地支持数据在两省一市的企业、政府间进行互联互通。“如果长三角示范区内能设立一个适当规模的专业化数据中心,把多行业、多部门、多模态、多区域、多文化的数据统筹起来,则将有助于提升人工智能技术为长三角地区各产业赋能的能力。”


“上海无论在文化、经济、金融、安全以及工业领域都有迫切的产业结构调整、智能赋能和能级跃升的迫切需求。上海已经创建了一批面向人工智能战略新兴行业的企事业机构。”林伟表示,上海在很多领域都构建了相对完备的数据采集、存储体系,正在打造大规模、多模态的数据分析与数据赋能的智能化平台;上海市政府也推出了建设人工智能高地的蓝图,全面规划上海人工智能科技及其产业发展的具体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