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集聚行业80%以上产值,上海“互联网产业带”加速形成【第372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8-05 | 578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成为细分市场标杆,一条“黄金产业带”集聚全市行业80%以上产值。


特殊的年份,互联网企业在应对疫情的“危与机”中已跑过半程。

纵观今年半程跑,哪家互联网企业“最能涨”?无疑是拼多多。按用户算,已是行业第二,仅次于淘宝;按市值算,已是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超越京东。


声浪最高的企业又是谁?非B站莫属。前段时间策划的《后浪》疯狂刷屏,引发热议。


哪家企业再次引起海外市场“中概股”热点?答案是达达。6月5日,达达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成为中国赴美上市“即时零售第一股”。


还有在线旅游行业成名已久的龙头老大携程,尽管主营业务受疫情冲击影响极大,但企业积极自救的各种“求生”之举令业界瞩目。酒店板块收入已逐渐复苏,股价也一路坚挺,显示出市场及投资者对其能够挺过寒冬的看好与信心。


这几家公司,都位于上海。


其实,不仅仅是这几家企业,小红书、喜马拉雅、叮咚买菜等在线新经济的上海互联网“后浪”们,个个逆势上扬,也纷纷被市场看好。


如果把这些在各自细分领域中风生水起的互联网企业在上海地图上一一标注,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它们主要分布在浦东张江、徐汇、长宁、杨浦等区域。有研究者将这种分布称为沿黄浦江的“C圈”;有人认为这是一条以中环为轴向周边辐射的“中环产业带”;也有人提出上海互联网产业布局在内外环间多点开花,构成了“黄金产业腰带”。这些观点,虽然是从不同视角观察,却异曲同工,都反映了上海互联网经济能级提升、集聚发展的新趋势。


集聚80%以上产值 ●

细心者可以发现,上海头部互联网企业主要集中在生活服务、金融信息服务以及网络游戏等领域,并形成了一定的地域集聚。


统计显示,上海占据了全国40%的网络游戏市场,60%的金融信息服务市场,70%的O2O生活服务市场,具备业态最为完善的数字内容产业链。有研究者对在浦东张江、徐汇、长宁、杨浦等区域形成的互联网产业带进行过不完全统计,发现这些区域占据上海互联网行业80%以上的产值。



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所长周元祝表示,

这个产业带与上海的中环线高度重合,这样的重合不是偶然。中环线两边是上海城市更新最大、产城融合最好、商务成本最佳、交通便捷最强的区域,已形成了漕河泾、临空、长风、市北、五角场、张江、三林等巨大的产业空间载体和一大批房价合适的住宅小区,成为上海产融深度结合的“黄金产业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