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集聚行业80%以上产值,上海“互联网产业带”加速形成【第372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8-05 | 5749 次浏览 | 分享到:


而且,这些园区大都从厂房、仓储、物流等大空间更新形成。因此,无论是“穿衣戴帽”改建还是新建楼宇,环境都比较宜人,空间组合大中小都有,回旋余地大、韧性强,非常适宜青年人创新创业。企业从小到大,能发展、留得住,特别有助于爆发性强、成长性快的在线数字经济企业集聚发展,快速成长。


美团点评副总裁毛方深有感触:“互联网产业发展壮大,天然需要相对低的商务成本,因此逐渐在黄浦江两岸,沿着中环线形成产业集聚带。”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陈宏民也认为,互联网企业要生存在人群相对密集的地方,尤其是年轻人喜欢聚集的地方。上海的互联网企业大都是面向消费者的,无论是美团点评这类餐饮外卖平台,还是B站这样的新型社交网站,都需要最大限度地“贴近用户”,不断从消费者,尤其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中了解需求,不断迭代。更不用说像米哈游、游族网络那样集聚在徐汇的网络游戏公司,更是每时每刻关注着年轻人兴趣的变化。

同时,这些区域有着互联网企业迫切需要的人才。


杨浦区有复旦、同济,长宁区有华东师大辐射,徐汇区有交大、华东理工等名牌学校,而张江不仅聚集着大量科技企业,也拥有一些高校的分部和基地。良好的人才环境和氛围,为所在互联网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优质人力资源。

引导不主导,推动不拉动 ●

区位禀赋固然重要,当地政策的加持同样不可或缺。


陈宏民表示,上述这些地区的政府,这些年来都在极力支持当地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依托各类开发区和科技园区,提供多方面支持和便利,为互联网企业的孕育和发展壮大,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长宁区是典型代表之一。


自2016年提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以来,不断营造政策环境,持续打造“数字长宁”。如今,携程、美团、大众点评、拼多多,总部均设立在长宁,4400余家智能互联网企业更为长宁乃至上海形成新的产业集聚效应。


新企业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持续涌现的新业态和越来越细分的垂直领域,让长宁的互联网产业生态正从树林向“雨林”进阶。“能够在4年多的时间里发展至活跃用户6.28亿规模,拼多多的发展离不开上海尤其是所在地长宁优越的环境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上海的人才储备、信息服务体系,及各大物流企业总部的聚集,构成了完善的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