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新零售加持 上海早餐工程全面升级呈现新场景【第373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8-12 | 6142 次浏览 | 分享到:

早餐工程事关千家万户,为了一份让市民吃饱吃好的早餐,上海全力以赴,将进一步支持流动餐车合法有序运营、推进网订柜取项目、加快推进共享早餐建设、增加早餐时段道路临时停车点位等。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早餐工程新闻通气会获悉,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已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18条意见为新一轮早餐工程升级指明了方向。


据悉,《意见》是本市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制度性安排,明确了早餐工程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新一轮早餐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完善早餐供应体系,完善以连锁早餐网点为主体,特色单店、流动餐车、外卖平台配送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早餐供应体系,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


新一轮早餐工程设置了三个具体目标。推动早餐更便捷,上海将创新供应链方式,发展“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等方式,优化存量、拓展增量,消除盲点、优化布局。推动早餐更丰富,将大力支持企业开发各类创新产品,搭建早餐品种共享平台,扩大早餐企业间资源共享,推进“进一家吃百家”早餐共享模式的发展。推动早餐更健康,倡导营养均衡,将鼓励企业推出健康特色早餐,满足不同人群的早餐健康需求,推广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材料。


据悉,上海计划在10月推出100家早餐示范门店和200家连锁便利示范点,以示范引导方式积极推进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为早餐工程提质升级“加码”。记者昨天获悉,市商务委将编制“一个规划导则”,形成“三张任务清单”,通过早餐网点建设任务清单、流动餐车设置任务清单、网订柜取网点建设任务清单,调整、优化现有早餐网点布局和业态。


从清单看,上海新一轮早餐工程升级有不少新亮点,网订柜取、流动餐车等项目都是“从无到有”的新尝试,共享早餐建设等则是“从有到优”的新融合,这些都将极大丰富早餐的市场供给。


1  网订柜取,上海率先探索新零售模式

全力推进“新零售+早餐服务”模式,网订柜取模式是早餐工程升级版的“两个创新模式”之一。所谓网订柜取,是指消费者通过手机提前下单,然后在指定地点扫码取餐,这也是盒小马针对早餐场景“没时间”“选择少”等痛点提出的全新数字化解决方案,而上海则在全国率先尝试早餐网订柜取的新零售模式,并将其固定成文,纳入“18条意见”之中。


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赖晓宜介绍,网订柜取项目聚焦地铁沿线写字楼片区、开发区(园区)、地铁上盖商业项目展开布局。目前,由盒马运营的盒小马全年规划开店80家,其中,明天将六店同开。由百联集团运营的逸小兔全年规划开店20家,计划于8月18日五家门店同开。未来上海将帮助企业解决网点选址、证照办理等实际困难,争取年内完成100个网订柜取网点建设。


除了固定网点之外,全新的流动餐车上也将具备网订柜取的能力。粮全其美餐车项目总经理陈芊告诉记者,企业首批50辆餐车就将搭载这一功能,餐车经营人员在收到消费者订单后开始制餐并放入到保温柜,消费者手机扫码即拿即走,40分钟内取餐均可保持原有口感。


2  流动餐车,9月底前将有100辆上路运营

“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也是上海早餐工程升级版中的一大亮点。全新的流动餐车将以上汽大通的房车为基础进行改造,配置安全、高效、卫生的设施设备,打造一道环境友好、放心安全、便捷高效、形象美观的城市早餐风景线。


7月底,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已制定发布《上海市流动餐车管理办法(试行)》,对流动餐车及其经营主体提出“四定四统一”运营管理要求,“四定”即定运营主体、定经营地点、定运营时间、定经营范围;“四统一”即统一配送、统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标识。同时,《企业申请流动餐车额度和上牌办理流程》和《上海市流动餐车经营公示卡办理流程》等配套方案也已制定。


据悉,上海将全力推进流动餐车项目落地,重点在产业园区、商办楼宇及大型居住社区等早餐网点薄弱区域选址布局。目前,在长宁区金廷88广场(King88),全市首辆流动餐车已进入试运营状态。此外,光明、百联、粮全其美、盒马、巴比5家试点企业积极进行餐车投放前的准备工作,构建内部运营框架,启动餐车员工培训工作,确保9月底前100辆流动餐车上路运营。其中,百联计划在8月中旬先行投放5辆试运营,9月底前投放11辆;光明计划8月底先行投放2辆,9月底20辆将上路运营,其他流动餐车也将在国庆前夕集中投放。


下一步,上海重点将协调各区、街(镇)与餐车运营企业加快点位双向对接,完成车辆额度属性确认和上牌工作,确保首批餐车顺利落地运营。同时,探索开设流动餐车集市,助力夜间经济发展。


3  共享早餐进一家门店吃多家早餐

想吃有品质的品牌早餐,还需要一家家店“按图索骥”吗?升级版早餐工程将着力破解早餐的“品牌孤岛”现象,加快推进共享早餐建设。


赖晓宜介绍,上海将聚焦具备“中央厨房”条件的企业,全力抓好共享早餐工作,梳理企业“可共享菜单”与“需共享菜单”,为供需双方企业搭建平台,推动企业深入对接,实现市民“进一家早餐门店就能吃到多家品牌企业早点”的愿望。


老盛昌董事长余维明告诉记者,企业正在积极对接其他品牌,加快共享早餐建设,未来市民进入老盛昌门店消费,也能吃到百佳好的绿豆汤、黑米粥,沈大成的条头糕,牛奶棚的新鲜牛奶等。


据悉,市商务委还将积极推出满足市民营养需求的健康套餐,并会同市卫健委实施《早餐营养优化计划》,对早餐企业提供的菜单进行营养学分析,推出适合各类人群营养需求的健康套餐。健康套餐将先在流动餐车上进行试点,之后逐步推广到所有“中央厨房”企业。


来源:文汇网



跨界破圈成亮点,上海书展如约而至

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于8月12日至18日举办,受疫情影响,今年采用实名预约制售票,新书采用云首发,首设“未来阅读”展区,带来沉浸式数字化阅读体验。但在全球国际性书展纷纷停摆或改为线上举办之际,上海书展如约而至,本身传导的就是一种阅读的力量。以“安全、出彩”为目标,以线上线下交融的跨界破圈为新特征,今年书展呈现的将不只是属于爱书人的一席盛宴,更是献给所有热爱生活的人们的精神涵养。

澎湃新闻记者 忻勤 图

拼多多进入苹果商店全球榜前十

Sensor Tower 近日公布2020年7月全球非游戏类APP下载排行榜。榜单显示,在全球市场苹果应用下载榜中,加码“百亿补贴”和坚定推进农产品上行的电商APP拼多多7月下载量排名第9,是榜单中唯一一家中国区应用,成为中国苹果手机用户下载最多的应用。


中国邮政申请注册医药类商标,北京、石家庄等地邮政推出“便民药店”

据《上海证券报》,中国邮政在7月申请注册了多个医药类商标,包括中邮医药、中邮药房、中邮健康等。与此同时,北京、石家庄、南充等多地邮政推出“便民药店”,开始销售药品,最早一家邮政药店开设于2019年12月。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53961处。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发布,中国500强数量再次美国

8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备受世界的瞩目,这不仅事关企业的成就,更是与国家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从榜单中各个国家上榜企业数量可以得知,美国上榜企业121家,日本上榜企业53家,中国则以上榜企业133家的数量继去年首次超过美国之后又一次成为世界第一。中日美三国上榜企业总数占据了世界500强榜单的一大半。

苏宁张近东:零售云三年内营收规模数百亿级

8月11日,第三届“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召开。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零售云在三年内发展到了6650家店,营收规模数百亿级。他表示,零售云是苏宁互联网零售发展最成功的创新实践,其发展也是苏宁迈向“零售服务商”的升华之旅。


雷军:小米智能工厂已投产,自动化生产线年产能百万台

7月11日在小米十周年主题演讲中,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智能工厂已经正式落成投产,生产的第一款产品就是最新发布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透明版。雷军表示,小米智能工厂位于北京亦庄,目前投产的为第一期,是拥有全自动化生产线、能够年产百万台高端手机的“黑灯工厂”。此外,该工厂还将承担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预研,智能设备研发,全自动化生产线研发等任务。雷军还透露,小米智能工厂三年后还会有第二期。


飞鹤集团与阿里云合作升级

8月6日,飞鹤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新零售、泛电商、智慧物流等领域进一步展开深入合作。此前,双方已成功对营销端进行数字化改造。此次合作,阿里云将整合阿里巴巴经济体的优势,帮助飞鹤实现全链路数智化转型。飞鹤是中国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品牌。2018年就牵手阿里云,将数据中台应用在营销端,迅速提升了飞鹤的用户增长率和活跃度。飞鹤的用户运营平台星妈会线上数据显示,数据中台上线后,月活年增长超过200%。


360金融宣布进行品牌升级,启用360数科为新品牌

8月7日,纳斯达克上市金融科技平台360金融正式对外公布品牌升级,启用“360数科”为新品牌。为应对金融科技2.0时代的新挑战,360数科已于去年开启战略升级,与上交大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引入首席科学家、搭建数据AI中台、更迭组织架构等一系列科技投入。360数科表示,此次品牌升级成为公司发展的必然结果。


支付宝与迪卡侬达成零售数字化合作,上线小程序、生活号

8月7日,支付宝宣布与大众运动品牌迪卡侬在零售数字化升级方面展开更深度的合作。目前,迪卡侬小程序、生活号等均已在支付宝正式上线,服务覆盖迪卡侬全国超100个城市的线下门店。目前,迪卡侬已与支付宝打通会员体系。此外,消费者可直通天猫旗舰店买买买,并且迪卡侬线下230家门店也已联手天猫支持到店自提。未来双方还将持续探索数字化经营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