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天猫孵化新物种:在OMO理念下诞生的新营销模式【第375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8-26 | 685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尼尔森消费趋势调查显示,90后消费意愿已经超过80后,在经过了无数机构的多年预言之后,在第一批90后刚刚步入而立之年时,他们终于在事实上成为了整个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主力军。而调查同时显示,90后消费者不仅兴趣更加细分,同时也表现出对于品质的重视,也更加愿意为个性化的定制付钱。


随着消费者的改变,品牌也正在调整自己的重心,除了越来越多的品牌正在基于年轻人小众文化,推出形式多样的潮品,品牌也正在关注到这场变革的最核心之处:如何更多地触达那些拥有个性,而兴趣多变的消费者,并进入到他们的心智之中?


求索着这个问题,许多品牌都发现,以往相互割裂的两个场景:线上和线下,需要走到一起。线上拥有随时随地链接消费者的便利,线下则能给予消费者更浸入式的体验,如果能有机结合二者,实现线下线上一体化融合,对于触达年轻消费者来说百利无害。


这也是为什么,整个行业正在出现变化:越来越多品牌注重细分领域的深挖,一方面品牌在线上做细分人群运营一方面他们在线下开设兴趣圈层网红体验店,去拥抱年轻人,拥抱新圈层,创造新的消费者场。而品牌也在不断探索以“直播”为首的内容化的模式,加快自己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一种全新的OMO(Online-Merge-Offline)业态,正在生根发芽。品牌,以及平台也迅速跟进,以“天猫主题店”为首的OMO新物种,也在迅速的崛起。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家洛的话来形容这种新物种带来的直观改变就是:“天猫主题店是天猫的一次全新尝试,用场景式体验、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打造年轻人的理想生活之城。未来一年,天猫将携手100个品牌创造100种理想生活体验,推动品牌数字化、年轻化升级。”



让销售消失,让参与无处不在

OMO顾名思义,是指线上线下的场景、流量和服务不断相互融合。在中国互联网对实体经济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体现在零售领域,这种融合解构的是以往线上线下的运营与销售模式。


过去,无论是线上线下店铺,最关心的事情就是流量是否来到了自己的店铺之中,又是否在自己这里完成下单。由于线上线下的割裂,即使同属于一个品牌,他们也往往处于两个平行世界,只关心着自己的业绩。


这些给消费者带来的不良体验,往往也由此而生,线下导购的频繁推销,以及部分线上流程的繁琐操作,都让生活节奏快,同时也精明的互联网原住民一代,最终迁怒于品牌本身,留下糟糕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