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天猫孵化新物种:在OMO理念下诞生的新营销模式【第375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08-26 | 6852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8月25日在“2020年天猫主题店计划发布暨泰迪珍藏 x 东方明珠主题店揭幕仪式”上,天猫市场部总经理三啸首次揭开了天猫OMO方法论,以及将天猫主题店作为品牌OMO营销孵化器的宏伟计划。

在三啸看来,天猫主题店计划是面向平台年轻消费者的一次全新尝试,用场景式体验、线上线下链接融合的方式,打造年轻人喜欢Lifestyle生活方式,未来将助力品牌,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有效融合,实现品牌年轻化和数字化升级。


而其三个核心是:体验场景化、人群数字化、品牌年轻化。


作为整个OMO模式的血脉,将线上与线下相连的,正是人——那些独具个性的年轻消费者,以及他们背后的庞大数字资产。


显而易见,当线上线下店铺不再为了销售,而是为了触达顾客、赋予体验,顾客的行为与反馈,也成为了品牌最为关心的内容。这其中既包括了对潜在顾客的剖析与吸引,也包括了已有客群资产的沉淀和再挖掘。


而随着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品牌在制定自己的营销策略时,也不再只根据单店或单地进行,而是需要进行通盘考虑,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的同时,也要做到有的放矢。

要实现以上两点,就不能缺少丰富的消费者洞察以及行之有效的数字营销工具。


这也是天猫主题店广受品牌青睐的原因:数字化的赋能,让品牌拥有了在年轻化客群中的指南针。


以新近在上海徐汇滨江商圈开设了冷科技主题店的博世为例,从甄选店面开始,他们就与天猫主题店紧密配合,利用阿里大数字能力,勾勒出对博世最为精准的客群画像,包括客群的兴趣、购买倾向、品牌忠诚度等维度,并最终从众多潜在店址中选择了如今的店面,并确定了符合博世一贯理性、严谨品牌形象,同时也符合年轻消费者视觉审美习惯的冷感的店面风格。这套对人群的精准追踪,也将用到之后传播和运营的方方面面。


同时,店中设置了包括互动H5游戏、云码等形式多样的用户触点,不仅为顾客创造沉浸式的体验,吸引人流入店,而且将客户在店内的互动延伸至线上,与博世线上天猫旗舰店相互呼应。


运营仅三天,天猫理想生活博世冷科技天猫主题店就取得了不俗成绩,线下店人流量增长500%GMV提升近三倍,并且带动品牌阿里全域销量增长80%。


正应了著名管理学者汤姆·彼得斯所言:“顾客是重要的创新来源。”


当顾客最精准的样貌展现在品牌面前,品牌才有机会制造出符合客户需要的创新。在电商兴起的时代如此,在OMO的时代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