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三份建议不约而同聚焦“上海制造”!戳到了哪些痛点【第383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10-28 | 3442 次浏览 | 分享到:

提到“上海制造”,很多昔日响当当的品牌,人们至今记忆犹新。如何让老品牌换发青春活力,让新品牌不断涌现,成为上海制造业先进水平的代表,走上更广阔、更高端的舞台?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中,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专业小组,走访企业进行案例分析开展实证研究。此次调研形成的三份人大代表建议聚焦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专精特新”中小制造企业发展以及技能工人队伍建设等主题,分析现状、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科技创新让传统制造企业焕发青春

科技创新是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源动力。‘十四五‘期间上海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大对传统制造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手上握有十几项乳品发明专利的市人大代表莫蓓红说,这是她和潘俭,市人大代表胡奕明带领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深入光明乳业研究院调研得到的启示。


市场很残酷,不转型升级就意味着份额越来越少,生存越来越难。对于奶酪、酸奶这些生活中稀松平常的食品,也是同样的道理。比如酸奶,国际公司长期垄断益生菌菌种,国内乳品企业大多直接购买国外菌种,导致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附加值低。同样由于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本土奶酪市场占有率也一直偏低。“竞争对手很强大,只有长期坚持研发投入,从提升品质入手,从产品创新、技术革新到基础研究厚积薄发,才能站稳市场,打响品牌,争取成为百年老店” 莫蓓红表示。


在酸奶研究领域,研究院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研究增植技术和创制益生菌酸奶。世界首款纯植物乳杆菌发酵乳—光明“畅优”系列发酵乳已实现年销售额11.8亿元。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工艺创新的“再制马索里拉奶酪”、“耐温再制奶酪”优选乳化盐组合,能够耐受20分钟的121℃热处理,保持90%不变型。这两款干酪的应用评价标准已形成行业规范,再制干酪成为上海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目前,研究院已被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5项,中国发明专利404项,入选中国企业专利500强,位列第86位,乳品行业排名第一。莫蓓红说,科技创新应该得到更多传统制造企业的重视,“国内大循环为主的经济格局需要高品质产品来支撑”


代表们建议政府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相关部门要给予支持和促进比如,税务部门要对企业研发费用准确归集加强辅导;知识产权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和PCT(申请)的辅导和补贴;国资部门要明确对国企研发强度和绩效的考核要求,与企业领导年薪和任期激励挂钩。探索国有科研型企业工资总额单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