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国货突围记:本土品牌这样吸引和征服年轻人【第386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0-12-16 | 3711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bilibili(B站)首次发布China—Z 100榜单。B站副董事长兼运营总监李旎表示:“发布这个榜单,是为了体现出Z世代(指出生于1995年——2010年的群体)的审美趋势和消费痛点,鼓励更多品牌在B站关注他们的喜好,并以此作为产品设计和营销的重要参考。”

在国货品质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年轻人以“国”为“潮”,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小米空气净化器、大疆御Mavic Mini、钟薛高雪糕、花西子蚕丝蜜粉饼……记者选取各个领域有代表性的上榜产品,探访相关品牌,解锁当代年轻人的消费审美趋势及国货突围之道。


从细分场景切入赛道

精准定位——

在China-Z 100上榜品牌中,有不少是“初生牛犊”,从诞生起就扮演追赶者的角色。对手或是国际巨头,或是国产老牌,或兼而有之。美妆个护行业,花西子面对的正是第三种。国际大牌的护城河一时难以突破,已有的国货品牌物美价廉,如何才能作出差别,切入赛道?


花西子的答案是东方美。尽管已有产品作出尝试,但把整个品牌调性定位为东方彩妆的并不多见。苏东坡诗“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是花西子中“西子”二字的来历,而“花”则取自古人“以花养妆”的养颜理念。


想到国货彩妆,许多人第一反应可能是国际大牌的“平价替代”。但花西子并不满足于此。尽管低于国际大牌三四百元的价格区间,花西子产品100—200元的价格带还是超出了此前国货的定价水准。高定价必须由高品质支撑,花西子的雕花口红,纹路精细到被用户称为“雕刻世家”,消费者不禁直呼“美得舍不得用”。不久前推出的限定款丝绸之路蚕丝蜜粉饼,画面中央大漠驼队纤毫毕现,四周雕刻的敦煌壁画“飞天”活灵活现。


天猫旗舰店粉丝888万人,今年“双11”期间,销售额达5亿元,在天猫彩妆类目整体排名第2,同比增长159%——这是成立3年多以来花西子取得的成绩。


面对相似的竞争环境,更年轻的雪糕品牌钟薛高,则直接进军高端领域。尽管冰品消费市场巨大,国产雪糕却一直处于劣势。中国雪糕市场里,高端领域长期被哈根达斯、和路雪等外资品牌掌控,中低端市场则由蒙牛、伊利为主的国产企业占据。


“冰激凌是消费升级的价值洼地,15年前吃一根冰棍1块钱,现在还是1块钱。”创始人林盛敏锐捕捉到高端国产雪糕的空白。采用瓦片外观,顶部“回”字纹,限定款包装还带有“祥云”“生肖”等中国文化元素,钟薛高横空出世,打破了国内雪糕市场格局。2018年,成立仅8个月的钟薛高参加“双11”,获得天猫冰品类销售总额第一的战绩,开售的前42分钟售出5万片雪糕,当日销售额突破400万元,单片价格高达66元的“厄瓜多尔粉钻”系列2万片在15小时内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