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雷军:要在未来一步步超越苹果【第402期品牌资讯 】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1-12-29 | 1469 次浏览 | 分享到:

12月28日,在小米的新品发布会上,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雷军发布了年度旗舰手机小米12、小米12 Pro,以及一款准旗舰小米12X。在发布会上,他重申,小米将正式对标苹果,并且要在未来一步步超越苹果




此前12月21日,雷军曾在微博宣布,小米高端手机正式开始对标苹果,在产品品质和规格方面“向苹果学习”“上次我提出要对标苹果后,立刻上了微博热搜,也遭到了很多冷嘲热讽。”雷军表示。“我觉得国产手机就是应该有这样的勇气,为什么不去比一下呢?一比较,大家可能会发现国产手机的实力比大家想象要强很多。”此次推出的小米12系列,采取双尺寸双旗舰的产品策略,为一大一小两个版本,分别对标iPhone13和iPhone13 Pro Max。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提到要“一步步”超越苹果,但是雷军未给出具体的超越计划。



对标苹果难度不小

从市场表现来看,小米想要对标苹果甚至未来一步步超越,难度不小。




据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手机销量显示,苹果排名第一,小米第二。分析人士表示,小米在今年二季度实现手机出货量的大幅增长,但在三季度增长停滞,最近一个季度出货量增长持平。“三星的回暖削弱了小米三季度在欧洲的增长能力,而 OPPO 在中国的增长势头强劲。面对来自三星和 OPPO 的双重打击,小米在三季度的 5G 智能手机销量增长大幅放缓。”分析人士表示。根据Canalys数据,第三季度小米在全球的市占率为13.5%,排名第三,此前在第二季度中为16.7%,排名第二。在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小米高管曾表示,小米第三季度市占率有所下降,主要与iPhone 13新品发布后表现强势有关。而赛诺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市场5000元以上高端智能机苹果份额达67%。10月份,苹果iPhone销量为650万台,同比增长了155%;小米为280万台,下滑了25.8%。去年2月,小米发布小米10系列旗舰机,宣布正式冲击手机高端市场。今年以来,小米已发布小米11 Pro、小米11 Ultra、小米MIX等高端智能手机。根据小米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毛利为61.2亿元,同比增长53.3%;智能手机业务的毛利率为12.8%,同比增长4.4%。而根据苹果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苹果整体毛利率为42.2%。其中,iPhone、iPad、Mac等各类硬件产品毛利率为34.3%。对比之下,小米的毛利率依旧存在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