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云南白药战略迷失:爆品没进步,炒股输得惨、医美乱投资…【第404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1-12 | 2432 次浏览 | 分享到:





1




卖药又卖消费品、炒股又入局工业大麻,这会还要跑步进入医美领域,云南白药到底是家什么企业?


这两天,云南白药挺受关注的。1月5日,云南白药在投资者平台上表示,公司计划于2022年12月前,在北京、上海开设8家医疗门诊部机构,以达成公司阶段性的战略意图。这一表态出来后,关注此事的不少人士给出了一个评论:追热点。

说到追热点,云南白药应该挺擅长的。从2016年混改以来,在传统的药品板块以外,云南白药布局过茶品业务、探索过工业大麻、甚至开始炒股。但结果并不那么美好。2021年前三季度,云南白药炒股亏了15亿元。

进入到2022年,云南白药到底要成为怎么样得一家企业?医美能把它的股价拉回到2021年初的高点吗?是不是要玩真的恐怕只有它自己知道了。



  





2




做医美蹭热点还是玩真的

云南白药要开设8家医疗门诊部机构的说法在去年底的公告中已经有说到。

2021年12月30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将向子公司云臻公司增资5亿元。该公司是云南白药皮肤综合解决方案医学中心的设置单位,增资将推进云南白药医美产业链的生态布局。



宣布这一事项后,从二级市场来看,次日云南白药的股价是有一波上涨的,当天涨幅为7.89%。有意思的是,还有投资者觉得云南白药在发展医美业务上有点小气了。对此,云南白药给出的回复是要稳步推进。



医药领域将业务延伸到医美赛道的企业不少,其中不乏华东医药、昊海生科、特一药业等。以华东医药为例,早在2013年,它就拿下了伊婉玻尿酸中国区代理权,此后,华东医药又先后收购、入股了一些医美公司。

但医美虽好,竞争也很激烈,入局的企业都还没有护城河。从实实在在的业绩端来看,医美对企业的业绩贡献也有限。2021年上半年,华东医药的医美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46.25%,医美营收达到了5.65亿,不过对比上半年总营收172亿的规模,医美的占比仍然比较小。



云南白药能做成什么样?先打一个问号。2021年,国家接连发文严控医美市场,另从递交招股书的医美机构来看,下游机构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所以,虽然2021年与医美沾边的股票大涨,但医美机构并不好做。

根据云南白药方面的计划,云臻公司将作为云南白药皮肤综合解决方案医学中心的设置单位,以先开设门诊部为切入口,积极推进医美产业链的生态布局。

美容业务方面,云南白药倒是已有布局。2021年1月,云南白药正式启用云南白药上海有限公司,要在古北办公区打造研发中心和精准定制肌肤管理平台等。2021年11月,云南白药与IBM和欧姆龙合作,发布云南白药首款AI肌肤个性化定制系统“MIS-UN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