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云南白药战略迷失:爆品没进步,炒股输得惨、医美乱投资…【第404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1-12 | 243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不过,生活美容不同于医疗美容。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两者还是有较大差别。

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对云南白药来说,进军医美市场不光要面临政策风险,还有人才挑战、获客能力等需要考量

  





3




炒股压力有点大

从去年来,云南白药收割了太多关注,除了表态要在医美业务上大展拳脚外,原因之一还包括去年在二级市场投资上吃了大亏。

去年的三季报显示,该季度,在营收接近百亿的情况下,云南白药净利润仅为6.48亿元,不禁让业界一片哗然。相应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云南白药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5.55亿元,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的公允值变化。而2020年,云南白药该项目的数额为5.24亿元。

往前一些来看,从2019年开始,云南白药就已经开始在证券投资方面加大力度,投资的股票包括小米集团、腾讯控股、恒瑞医药、中国抗体等。2020年,云南白药实现投资净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合计为26.32亿元,接近当年净利润的一半。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乏有观点指出,云南白药不再仅仅是一家医药公司,还是一家投资公司。但在2021年,云南白药重仓的股票纷纷下跌,也导致交易性金融资产价值大幅下滑。

不得不说,投资是一把“双刃剑”,左右云南白药业绩同时,也影响了其股价。从去年2月的近160元/股高位,云南白药在去年底一度跌下破100元大关,大幅度缩水。

所以,吃了亏就会长记性。去年12月底,云南白药发布公告调整了证券投资额度。云南白药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后净资产为380.53亿元,即炒股的资金规模不得超过30亿元。一年前的公告中,云南白药定下投资股票和股票基金、股权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后净资产的15%(含),即约57亿元。相当于云南白药明年的“炒股”规模上限较今年打了五折。






4





走多元化还是依赖大健康

炒股不行了投资医美也是一种逻辑,但其实,在多元化业务的探索上,云南白药已经是一名老兵了,问题是多元化这份考卷能给它打几分?

拥有“绝密配方”的云南白药,早些年的业务基本是围绕医药领域。早在1993年12月,云南白药就已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2006年,云南白药集团成立了健康产品事业部,负责牙膏销售,并以此品牌推进在商超、药店以及流通等渠道的运作。从成立至今,云南白药健康产品保持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负责口腔清洁用品生产和销售的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营收在2020年达到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