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市场疲软下逆势增长,无线耳机千万销量俱乐部迎来新成员【第405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1-21 | 2592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这一大背景下,国产手机品牌几乎全面杀入了TWS市场。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在2018年末,苹果与安卓阵营TWS耳机份额占比为6:4,到了2019年末,这一数字就已反转,变为4:6。而以安卓阵营为主的国产手机品牌,自然是这一转变的主要推动者。
而作为TWS行业后来者的OPPO,直到2018年下半年,OPPO才发布了旗下首款TWS产品——OPPO O-Free。但仅三年时间,OPPO就已经实现了突破千万的无线耳机年销量。其后来居上的原因,则有迹可循。

 

02


逆势为年度TWS黑马,OPPO做对了什么?
在TWS市场,OPPO的产品战略十分清晰。在高端、中端、入门级市场,OPPO分别推出了OPPO Enco X、OPPO Enco Free及OPPO Enco Air这三条产品线,并按代数完善产品,实现迭代。而OPPO在TWS战场的成功,则离不开其在产品、技术、渠道方面的打磨。
产品方面,对产品音质的重视及反复打磨,是OPPO无线耳机的一贯追求。在进入智能手机行业之前,OPPO就是国内知名的播放器厂商,其推出的X1、S9等多款产品在音质及音效支持方面,一直颇受用户好评。

而在海外市场,OPPO出品的蓝光播放器也凭借着对4K、HDR、杜比视界、杜比音效等音视频标准的强大解码能力,获得了影音发烧友的青睐。因此,OPPO的声学基因,也在TWS时代得到了传承。OPPO声学拥有一支继承于蓝光DVD时代的专业团队,其中不乏在音频领域从事了十余年的资深工程师,为每一代出品进行精细打磨。
例如,OPPO在2020年发布的旗舰款TWS产品OPPO Enco X,就采用了同轴双单元、超导磁振膜的硬件配置,延续了OPPO过去推出的高端头戴平面振膜技术。

(图为:OPPO Enco X同轴双单元结构)

OPPO还联合丹麦顶级音响品牌丹拿,对OPPO Enco X进行了联合调音,OPPO在播放器时代研发的DBEE音效也以“DBEE 3.0”的形式在这一产品上回归。

(图为:OPPO Enco X)

显然,OPPO希望通过OPPO Enco X这一产品,在TWS及无线耳机领域打造一款“音质标杆”。而在旗舰产品之外,OPPO也根据中端及入门级TWS用户对于降噪、音效方面的需求,为OPPO Enco Free、OPPO Enco Air产品线打造了定制化的产品方案。他们在降噪性能、延迟指标,与智能手机之间的功能联动等方面,都有着不小的优势。
OPPO同样关注技术层面的创新,先后推出个性化听感、个性化降噪等特色功能,全新发布的一加Buds Pro秘银特别版,更是通过镀膜工艺的创新应用,在耳机表面实现了独特的高亮金属质感,独具科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