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市场疲软下逆势增长,无线耳机千万销量俱乐部迎来新成员【第405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1-21 | 2596 次浏览 | 分享到:

(图为:一加Buds Pro秘银特别版)

渠道层面的优势,则构成了OPPO TWS业务成功的最后一环。OPPO在智能手机时代建立起的超15万覆盖各线城市的线下渠道点位成为了其TWS的销量支撑,从一线到四线五线的覆盖,支撑起“先体验,再购买”的零售新模式,消费者来到门店试听感受到音质带来的体验升级,进而口碑带动销量的良性循环。而在线上渠道方面,OPPO Enco Air在2021年的多个促销节点中也拿到了平台蓝牙耳机销量冠军。在印度、东南亚等地,OPPO的音频产品也长期处于销量前列。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刘宝有日前向36氪透露,OPPO将在年后发布一款旗舰级TWS新品。而音质黑科技则将成为这一产品的主打卖点。OPPO将联合丹拿,为这款产品开发全新的音质技术,力图满足HiFi用户对于旗舰款TWS的音质追求。

(图为:OPPO联合丹麦音响品牌丹拿)

 

03
市场增速放缓,TWS新格局隐现
从苹果一家独大,到如今各大品牌百家争鸣,TWS行业在短短五年时间,就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新时代。而在未来,TWS行业又将驶向何方?
在功能层面上,ANC仍然是未来TWS最重要的核心卖点。近一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开始将ANC功能下放至中端产品线(400-600元),并直接加速了ANC的普及化。
在ANC之外,用户在挑选TWS产品时,还会关注哪些核心指标?答案是“音质”。在高通发布的《2020年音频产品使用现状调研报告》中,高通对全球范围内的5000名消费者进行了数据调研。结果显示,有56%的用户将音质与价格视作是选购TWS产品的参考指标,以上两项指标在所有指标中并列第一。
正如前文所言,受制于疫情、缺芯潮带来的产能收缩,以及市场饱和带来的需求下降影响,全球TWS市场出货量增速有所放缓。未来,TWS将会与智能手机市场一样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
因此,厂商定期的产品功能迭代,以及用户2-3年的复购换机行为,将在供需两侧成为推动TWS行业发展的新动力,这已经与智能手机市场的逻辑一致。而智能手机市场曾经的兴衰变迁,也可能成为TWS行业的未来参考。
随着品牌产品对入门级市场的逐步渗透,白牌产品的市场空间正在急剧收缩。未来1至3年内,TWS白牌市场可能将会像曾经的山寨机市场一样走向衰亡。
在品牌TWS市场,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索尼、BOSE、漫步者等老牌国内外耳机品牌在新时代仍然占据了一块市场;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如百度)与跨境电商品牌(如Anker)正在不断成长。而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块市场,则被各大智能手机品牌瓜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