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市场疲软下逆势增长,无线耳机千万销量俱乐部迎来新成员【第405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1-21 | 2599 次浏览 | 分享到:
市场陷入增长困境,国产TWS却为何逆势崛起?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TWS(真无线耳机)行业并不太平。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个人音频市场的出货量为1.188亿,同比下降1.2%,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其中,个人音频市场中最重要的一环——TWS,在2021年第三季度的增长率仅有1.3%,与往年近乎100%的增长率相比,TWS行业几乎陷入了增长困境之中。
在品牌分布上,旭日大数据发布的2021年TWS品牌市占率显示,苹果仍然是市场份额最高的TWS厂商,但受制于较大的体量及缓慢的产品更新频率,其出货量增幅有限。三星、华为、OPPO等品牌的TWS则出现了明显的出货量增长,其中,OPPO TWS的年出货量增长率高达75.4%,超过了其他主流TWS厂商。
日前,OPPO音频事业部负责人刘宝有向36氪透露,在2021年度,OPPO(含一加品牌)无线耳机全球销量突破千万。其中,TWS产品线成为了OPPO无线耳机业务逆势增长的主力。
而在OPPO之外,国产手机品牌也大多在2021年实现了对TWS行业的完整布局。这意味着,在未来,中国TWS行业有望重现智能手机行业HOMA(华为、OPPO、小米、苹果)的市场格局。

 

01
无线耳机时代,国货顺势崛起
在2021之前的数年时间里,无线耳机一直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特别是TWS耳机,可能是近年来科技数码圈最炙手可热的赛道之一。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在2016-2019年,TWS行业的年出货量增长率均在100%以上。这意味着,TWS行业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2010世代初的智能手机市场。
早年,TWS市场是海外品牌的专属。2016年,苹果发布了AirPods,成为了TWS市场的先行者。而索尼、BOSE、Jabra等老牌耳机品牌则瓜分了苹果之外的剩余市场,成为了第一批TWS厂商中的主力军。
但在2019年后,TWS行业却出现了新的变化。中国品牌凭借着技术、产品设计、制造及市场优势,在这一阶段强势崛起。以OPPO、vivo、华为、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在TWS行业迅速发展壮大。
与传统耳机不同,TWS这类无线耳机的结构更加复杂,其在发声单元之外,还需要集成主控芯片、电池、传感器、麦克风等元件。这意味着,在TWS时代,耳机厂商不仅需要在音质、外观设计上下足功夫,更需要具备数码产品的设计实力。而后者正是智能手机厂商们的拿手戏

(图为:TWS耳机元器件结构)


在这一大背景下,国产手机品牌几乎全面杀入了TWS市场。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在2018年末,苹果与安卓阵营TWS耳机份额占比为6:4,到了2019年末,这一数字就已反转,变为4:6。而以安卓阵营为主的国产手机品牌,自然是这一转变的主要推动者。
而作为TWS行业后来者的OPPO,直到2018年下半年,OPPO才发布了旗下首款TWS产品——OPPO O-Free。但仅三年时间,OPPO就已经实现了突破千万的无线耳机年销量。其后来居上的原因,则有迹可循。

 

02


逆势为年度TWS黑马,OPPO做对了什么?
在TWS市场,OPPO的产品战略十分清晰。在高端、中端、入门级市场,OPPO分别推出了OPPO Enco X、OPPO Enco Free及OPPO Enco Air这三条产品线,并按代数完善产品,实现迭代。而OPPO在TWS战场的成功,则离不开其在产品、技术、渠道方面的打磨。
产品方面,对产品音质的重视及反复打磨,是OPPO无线耳机的一贯追求。在进入智能手机行业之前,OPPO就是国内知名的播放器厂商,其推出的X1、S9等多款产品在音质及音效支持方面,一直颇受用户好评。

而在海外市场,OPPO出品的蓝光播放器也凭借着对4K、HDR、杜比视界、杜比音效等音视频标准的强大解码能力,获得了影音发烧友的青睐。因此,OPPO的声学基因,也在TWS时代得到了传承。OPPO声学拥有一支继承于蓝光DVD时代的专业团队,其中不乏在音频领域从事了十余年的资深工程师,为每一代出品进行精细打磨。
例如,OPPO在2020年发布的旗舰款TWS产品OPPO Enco X,就采用了同轴双单元、超导磁振膜的硬件配置,延续了OPPO过去推出的高端头戴平面振膜技术。

(图为:OPPO Enco X同轴双单元结构)

OPPO还联合丹麦顶级音响品牌丹拿,对OPPO Enco X进行了联合调音,OPPO在播放器时代研发的DBEE音效也以“DBEE 3.0”的形式在这一产品上回归。

(图为:OPPO Enco X)

显然,OPPO希望通过OPPO Enco X这一产品,在TWS及无线耳机领域打造一款“音质标杆”。而在旗舰产品之外,OPPO也根据中端及入门级TWS用户对于降噪、音效方面的需求,为OPPO Enco Free、OPPO Enco Air产品线打造了定制化的产品方案。他们在降噪性能、延迟指标,与智能手机之间的功能联动等方面,都有着不小的优势。
OPPO同样关注技术层面的创新,先后推出个性化听感、个性化降噪等特色功能,全新发布的一加Buds Pro秘银特别版,更是通过镀膜工艺的创新应用,在耳机表面实现了独特的高亮金属质感,独具科技感。

(图为:一加Buds Pro秘银特别版)

渠道层面的优势,则构成了OPPO TWS业务成功的最后一环。OPPO在智能手机时代建立起的超15万覆盖各线城市的线下渠道点位成为了其TWS的销量支撑,从一线到四线五线的覆盖,支撑起“先体验,再购买”的零售新模式,消费者来到门店试听感受到音质带来的体验升级,进而口碑带动销量的良性循环。而在线上渠道方面,OPPO Enco Air在2021年的多个促销节点中也拿到了平台蓝牙耳机销量冠军。在印度、东南亚等地,OPPO的音频产品也长期处于销量前列。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刘宝有日前向36氪透露,OPPO将在年后发布一款旗舰级TWS新品。而音质黑科技则将成为这一产品的主打卖点。OPPO将联合丹拿,为这款产品开发全新的音质技术,力图满足HiFi用户对于旗舰款TWS的音质追求。

(图为:OPPO联合丹麦音响品牌丹拿)

 

03
市场增速放缓,TWS新格局隐现
从苹果一家独大,到如今各大品牌百家争鸣,TWS行业在短短五年时间,就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新时代。而在未来,TWS行业又将驶向何方?
在功能层面上,ANC仍然是未来TWS最重要的核心卖点。近一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开始将ANC功能下放至中端产品线(400-600元),并直接加速了ANC的普及化。
在ANC之外,用户在挑选TWS产品时,还会关注哪些核心指标?答案是“音质”。在高通发布的《2020年音频产品使用现状调研报告》中,高通对全球范围内的5000名消费者进行了数据调研。结果显示,有56%的用户将音质与价格视作是选购TWS产品的参考指标,以上两项指标在所有指标中并列第一。
正如前文所言,受制于疫情、缺芯潮带来的产能收缩,以及市场饱和带来的需求下降影响,全球TWS市场出货量增速有所放缓。未来,TWS将会与智能手机市场一样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
因此,厂商定期的产品功能迭代,以及用户2-3年的复购换机行为,将在供需两侧成为推动TWS行业发展的新动力,这已经与智能手机市场的逻辑一致。而智能手机市场曾经的兴衰变迁,也可能成为TWS行业的未来参考。
随着品牌产品对入门级市场的逐步渗透,白牌产品的市场空间正在急剧收缩。未来1至3年内,TWS白牌市场可能将会像曾经的山寨机市场一样走向衰亡。
在品牌TWS市场,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索尼、BOSE、漫步者等老牌国内外耳机品牌在新时代仍然占据了一块市场;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如百度)与跨境电商品牌(如Anker)正在不断成长。而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块市场,则被各大智能手机品牌瓜分。
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都将TWS视作一款“手机配件”。对于智能手机品牌而言,TWS与自家智能手机之间的联动,既保障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也构成了其核心产品竞争力。
此外,智能手机厂商丰富的销售渠道与存量用户积累,也为其TWS产品销量提供了支撑。而购买与自己手机同品牌的TWS,也由此成为了大多数消费者的共同选择。
而在中国市场,TWS市场也在重现手机市场的HOMA格局。市场调研机构GfK日前的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真无线(TWS)市场,OPPO的销量占比4%,而在线下市场,2021年第三季度真无线(TWS)OPPO销量占比达到21%。而根据IDC中国2021年数据,早在2020年,市场就已经被苹果华为小米等品牌占据了主力。随着OPPO的加入,HOMA几乎完全主导了线下TWS市场。
如今,TWS市场HOMA的行业格局已愈发清晰。智能手机品牌在技术、产品、渠道方面的沉淀,在TWS市场仍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届时,我们也有机会在TWS市场看到今日智能手机市场的生态模式——各个品牌产品在基本功能形态上趋于一致,但在音质、外观设计及细节上却保持着各自的品牌特色。而每一个消费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及个性化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TWS产品。


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