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途虎养车IPO在即,如何坐稳万亿市场龙头?【第406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2-17 | 3035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站稳脚跟后,新能源时代的加速到来,成为途虎养车二次腾飞的新风口。
经历了2020年疫情爆发后的短暂蛰伏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迈过了过度依赖政策扶持技术不够成熟的幼年期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激励下汽车厂商纷纷加码投入动力电池技术不断迎来突破的飞跃带动了新能源全产业链系统性爆发增长
IDC此前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0年到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会达到36.1%,前景向好。而途虎养车也早已看到趋势,谋篇布局。

据招股书透露,在业务发展上,除了已有的燃油车业务,途虎养车正在探索为新能源汽车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比如电池维修——新能源汽车没有内燃机和排气系统,将不再需要更换机油、滤清器、点火零部件之类的维修保养服务,但与电池相关的维修保养服务大大增加,定期安全检测是必需的,电池带来的车架、轮胎磨损也是汽车维修的新需求。
新能源汽车除了有纯电动汽车,还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后者的系统更为复杂,除了电池外,还有发动机和油箱。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定期保养及维修的年度开支,要比燃油车高出大约13%,这也给途虎养车提出了新的业务需求。 
过去十年,途虎养车服务了成千上万的燃油车车主,以此积累下来的服务经验和运营能力,也让其在汹涌而来的新能源时代,更具底气和优势。
如今,途虎养车已经与零跑汽车和北汽极狐等新能源汽车品牌达成合作。同时,途虎养车正在对线下门店进行改造升级,以服务更多新能源车企。
 
03
线上线下一体化,拆解途虎核心模式
作为一个面向广大消费者的平台,以客户为中心是途虎养车赖以为生的商业模式。
在平台的实际运营中,提升客户体验和推动平台业绩增长互相促进,并形成了如下图所示的飞轮效应:
具体来看,客户体验的提升,能够为平台带来更多用户流量,让平台在商品采购时有更强的议价能力,从而让商品价格更低,吸引更多门店加入,形成更高密度和更广地域覆盖的门店网络,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选择,从而进一步改善客户体验。
途虎养车的目标,是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但这个目标想要实现却没有那么容易。可供参考的是房产行业的贝壳模式——在超低频交易的行业里,一直致力于培育平台与客户间的高度信用与合作。
和传统的房产交易市场相似,汽车服务也是一个交易低频、供给过剩却杂乱的市场,想要在这类市场与潜在消费用户群体建立信任,是一件困难但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途虎养车成立的初衷就是解决中国汽车服务市场面临的主要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