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水果新消费主义崛起,佳沃打造「超级水果」新生态【第411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4-18 | 4334 次浏览 | 分享到:

都说年轻人才是新消费的未来,但理解年轻人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老消费者之间的观念差异,从吃水果这件小事就能够看出来。

父母们恐怕怎么也想不到,“摆盘-拍照-发朋友圈”成为了Z世代们吃水果前必备的仪式感,他们更无法想象,在办公室的下午茶时间,“水果社交”成了拉近同事关系的黏合剂。

老一辈种种不理解的另一面,是新生代的习以为常,而这标志着水果消费趋势正在发生一场巨变,这也或将重塑整个水果行业。


图片

水果消费迈入黄金时代

最近,蓝莓、车厘子、牛油果等水果似乎突然间成为了社交媒体的网红,频频在早餐、下午茶、健康餐等图片分享中出镜,亦成为不少都市白领们包中常备的水果零食。

水果消费趋势的变化如同灰犀牛,稍不留神就已经近在眼前,但回过头看,水果新消费也并非在一朝一夕间突然风口爆发,而是经历过漫长的铺垫。

民以食为天,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食品行业总是会率先展示出新消费趋势变化,但在过去几年中,大众对新消费的目光更多集中在饮料、零食、餐饮等行业领域,水果市场反而一定程度上被忽视。

相比于普通快消食品,水果生鲜的产业链较长,从前端农业种植到终端销售履约横跨了农业、物流、零售三大产业,且有明显的重资产属性,并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或许也正是如此,水果行业此前少有资本疯狂的拔苗助长,这也给更多务实、长期主义的水果企业提供了机遇。

在水果行业中,佳沃集团可能是最先关注到水果消费趋势变化的企业之一。今年4月份,佳沃精准营养研究院与艾瑞咨询共同对外发布了《美好生活 水果新食尚 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这也是行业内首次对水果新消费的全面调研研究成果,让更多人关注到了水果消费趋势变化。

《美好生活 水果新食尚 消费趋势报告》节选


根据《报告》分析,如今的消费者不仅仅把水果当做茶余饭后的营养补充食物,同样也把水果视为休闲零食,这让水果走出了传统居家场景,进入到更多工作学习、休闲娱乐等多元化、碎片化的用户场景之中。

同时,随着大众对健康愈发重视,水果品质的好坏、营养价值的高低也成为了重要的水果消费决策参考依据。

可以发现,如今不少消费者对水果营养的评判正在变得更加专业,并开始注重水果的具体营养成分、营养密度、含糖量等数据指标,这促使一部分消费者有了“成分党”的属性。

更值得关注的是,《报告》发现水果的颜值正在成为消费者的重要决策依据,这也说明了水果具有了更多情绪和审美价值,大众在社交网络中分享水果照片的同时,水果本身也成为了一枚“社交货币”,彰显用户自身的生活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