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水果新消费主义崛起,佳沃打造「超级水果」新生态【第411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4-18 | 4333 次浏览 | 分享到:

私人做法 法式甜点SECRET SUCRÉ 蓝莓挞

无论作为食品原料,还是作为产品元素,水果都具有百搭的可延展性,这也导致以上种种水果消费新趋势将不仅仅局限于影响水果行业本身,也能够有效提升各类相关产品的溢价能力。

例如在近几年的新茶饮领域中,水果便作为重要的附加值元素而存在,黄皮、油柑等小众水果口味的研发应用,都帮助新茶饮品牌实现了社交化传播的破圈和产品销量的增长,成为品效合一的重要推动力。

随着《报告》的发布,水果新消费趋势或将被更多人关注,也将不断推动水果产业的品质化、品牌化升级。但就目前发展阶段而言,中国人均日均水果摄入量依旧较低,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的日均200-350克新鲜水果尚有不少距离,这也说明水果消费依然有巨大发展潜力。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鲜果零售市场规模已经从2016年的868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8.1%,预计在2025年鲜果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预期复合年增长率为9.1%。

一边是水果的品质化升级,一边是水果消费体量的增加,不难预见,水果行业未来或将进入量价齐升的黄金发展期。


图片

解开水果产业难题

不容忽视的是,在万亿级的市场空间面前,我国水果行业发展依旧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

首先是水果品类供给与新兴消费需求的错位,尽管用户都想购买高品质、高营养、高颜值的水果产品,但在普通的商超门店中却种类稀少。

其背后的原因在于水果生鲜作为大众高频刚需产品,通常被用于综合商超的线下客群引流,从而带动其他品类的消费,这便导致了水果品类陷入了低价低质的竞争怪圈之中,高品质的精品水果更多通过国外进口模式实现,但由于价格普遍高昂,展示意义大于销售意义。

其次是水果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与零售终端精品化要求的不匹配,具体体现在,同一品种在不同产地、不同生产模式下所显现的产品质量的差异,以及缺乏标准化生产模式,使产品缺乏稳定品质的保障等。

最后是水果品种的更新不能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品种更新迭代本身就是一个系统性的长期工程,过去多数企业着眼于短期利润,在竞争中并没有足够动力和长期视野进行水果品种的创新研发。品种的落后,直接影响水果产品品质,使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导致卖果难,加剧行业恶性竞争。

“我国大部分水果品类仍以传统品种为主,在新优特品种创新方面,种子资源的缺乏、育种手段的落后和投资不足等问题制约了品种系统性、持续性的创新能力。”佳沃集团有限公司水果事业群总裁王海伟表示,“如今水果在零售终端精品化趋势非常明显,仅靠国内品种创新已经难以满足水果行业未来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