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水果新消费主义崛起,佳沃打造「超级水果」新生态【第411期品牌资讯】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22-04-18 | 4406 次浏览 | 分享到:

佳沃集团有限公司 水果事业群总裁 王海伟

因此,想要破解水果行业的难题,一是必须从水果品种和技术研发的源头抓起,构建起体系化的水果品种研发创新机制;二是以终端需求为导向,开展果品提质增效标准化、产业化关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三是需要大力整合相关产业链以提高产业效率。

然而,由于我国水果行业产业化程度并不算高,大部分人都会把水果从业者理解为“大自然的搬运工”,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实际上这是一个普遍的错误认知,水果行业乃至整个现代农业如今已迈入了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化发展周期。

以近年来在市场上备受欢迎的佳沃蓝莓为例,通过立足前端主抓品种和技术层面的创新,终端满足消费者需求,如今市面上的佳沃蓝莓已经实现了蓝莓品种的四次迭代,蓝莓种植技术的三次迭代。消费者在商超买到的佳沃蓝莓果径大、口感甜,已经颠覆了大众对传统蓝莓个小酸涩的印象。

佳沃蓝莓产品

水果品种及相应种植技术的创新显然无法一蹴而就,同样也需要不断的试错迭代,佳沃集团正因为早在十年前开启了前瞻布局、技术创新投入,才有了如今蓝莓品质的突破,并获得终端消费者的认可。

在解决水果品质问题后,如何降低水果价格便成为了另一个挑战。高昂的价格显然不利于精品水果品种的渗透普及,过去进口水果之所以长期处于小众地位,就是由于运输等成本的限制,让其价格高居不下。

若想打下精品水果价格,不仅需要实现国内本地化种植生产模式创新,更需要通过产业链的整合提高行业效率。

依旧以蓝莓为例,在佳沃蓝莓上市之前,精品蓝莓大多依赖于秘鲁等产地进口,高价让大众用户望而却步。而佳沃蓝莓通过品种及种植技术的突破,实现了在云南等地区的本地化种植生产,仅运输成本一项便大大降低,并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度和品质。

生长中的佳沃蓝莓


蓝莓花


与此同时,佳沃集团通过产业整合接入水果全产业链运营,针对水果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痛点进行升级改造,比如:数字化的分销体系、智能化的仓储加工、平台化的服务模式、联农带农的新机制等,使得整个供应链体系效率大幅提升,让佳沃水果的价格更加亲民,消费者买到的产品也更新鲜,惠及了更广泛的目标受众。

可以说凭借科技创新与全产业整合,佳沃集团以一己之力推动了精品蓝莓的大众化破圈,使蓝莓成为社交媒体中的“超级水果”。除蓝莓外,佳沃集团也在车厘子、葡萄、苹果等多个品类中持续投入,努力带动引领水果行业步入技术密集型的发展轨道。

水果是个典型的“慢产业”,因此也更加考验企业的前瞻视野和长期主义精神,从十年前的布局投入,到今天逐渐走进收获期,佳沃集团摸索出了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