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独家解析】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评选说明
来源: | 作者: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 | 发布时间: 2017-05-12 | 12242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40年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中国企业在经历了资源营销、能力营销的发展阶段之后,已经进入品牌营销阶段。所谓品牌营销,是指品牌在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开始扮演重要的角色,企业的品牌建设开始成为企业成长的重要驱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品牌经济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


    从宏观层面而言,品牌经济是我国经济增长转型的要求,也是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角度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途径。从微观层面看,品牌营销是中国企业未来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基石。


    为了推进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酝酿,今年年初正式成立联合研究小组,研制并公布“外滩Ÿ中国企业品牌创新价值榜”。





 (1)企业视角

    关于品牌建设与品牌管理,理论界主要由三种研究取向:一是企业取向。以法国学者让Ÿ科普菲尔(Jean-Noël Kapferer)的“企业身份品牌理论”为代表;二是企业与顾客兼顾取向。以美国学者戴维Ÿ艾克(David A. Aaker)的“品牌资产理论”为代表;三是顾客取向。以美国学者凯文Ÿ凯勒(Kevin Lane Keller)“顾客为基础的品牌资产理论”为代表。


    本研究小组选择从企业视角入手,我们认为品牌建设的主体应当是企业,而不是他人。企业品牌价值的驱动要素应该是企业的策略行动和管理能力,而不是外部机遇和公共政策。


    从企业视角研究品牌价值的来源及其驱动因素,有利于考察品牌价值和企业品牌建设之间的关系,符合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角度促进品牌经济发展的宏观政策思路,对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增长有巨大的意义。

 

(2)创新驱动

    目前国内外的绝大多数品牌价值评估方法,评价的都是品牌价值的绝对值,但对于品牌价值的增加值及其驱动因素没有涉及,而这恰恰是本研究小组的研究重点。我们的基本理论来源于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经典理论,“企业有两个基本职能,一个是营销,一个是创新”。为此,我们主要考察了创新和品牌营销及其协同作用在品牌增值过程中的贡献。这也就是我们的排行榜为什么成为“品牌创新价值排行榜”的主要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