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独家解析】外滩·中国品牌创新价值榜“TOP100”评选说明
来源: | 作者: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 | 发布时间: 2017-05-12 | 12261 次浏览 | 分享到:

 

(3)数据为本

    本研究小组的基本设想是利用多年来企业公布的数据,建立计量模型,从而尽可能客观地考察企业决策与品牌价值之间的关系。我们的数学模型主要考察了品牌增加值企业净利润增长和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及其技术创新与市场营销之间协同效应之间的关系。


    在此基础上,由项目专家小组和外部专家小组对品牌管理能力在营销过程中的作用,以及企业创新过程中品牌创新所做的贡献度进行了考察和判断,最终确认了品牌增加值与其驱动要素之间关系的数学模型。

 



本研究小组关于中国企业品牌创新价值评价的考察的候选企业,有如下几个标准:

◆在境内外各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

财务数据长期对外公开的非上市企业;

企业的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展开。


    在具体考察企业时,我们发现品牌与企业是并非完全等同的概念,比如一家企业或企业集团可能同时拥有多个品牌,但由于各个品牌对企业的利润贡献难以做精准分割,故我们选择以企业作为考察单位。另外,对于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型集团企业,如果集团没有上市也没有公布整体的财务数据,我们仅考察其旗下的上市公司,而难以评价集团层面的品牌创新价值,如万达、光明、中粮等大型企业集团最终未能入选100强排行榜。


    我们的数据分析进一步显示,由于金融企业公布的数据结构和其他企业之间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很难放入同样的数学模型之中进行统一处理。故本次评价暂时不包括金融机构和金融企业。最后,一些企业也许由于新创而尚未盈利,另一些企业由于长期亏损,也无法入选候选企业数据库或最终的100强排行榜。


本研究小组最终经过筛选,获取了3530家企业品牌进入研究数据库。

 



(1)评价方法

    简而言之,本研究小组关于中国企业品牌创新价值(增加值)的评价方法可以称之为“品牌增值驱动要素分析法”,也就是要在企业净利润中,识别由品牌相关的要素带来的净利润的贡献值。我们的研究表明,与品牌相关的要素主要有三项:一是市场营销投入;二是技术创新投入与市场营销投入的协同作用;三是品牌管理能力。本研究小组建立了如下计量模型对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与各个驱动要素之间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