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与“隐形冠军企业家”面对面(上)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5-16 | 9041 次浏览 | 分享到:

致辞嘉宾: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 陆晓春

今天,是一个别开生面的交流会,大师与在座的中国企业家面对面,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和感悟,以传道授业的方式来点播指导大家,机会十分难得。同时,今天又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对中国企业而言,它是一个节日,叫做“中国品牌日”,以“品牌”命名的节日也许是全球第一个。所以,今天也有不一般的意义。


以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走自己认准的道路,这可能是隐形冠军们的共同之处,他们专注于某一领域,专注于市场变化,专注于不断创新,进而成为某一细分市场的全球性或者地区性市场的领袖。他们并非是如雷贯耳的世界大牌,却是一群名不经传的中小企业。并成为了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德国就有很多这样的隐形冠军。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待会西蒙大师会告诉大家。因为曾经记得当时在八十年代中期的时候,西蒙教授遇见了哈佛商学院的教授西奥多·莱维特(Theodore Levitt),当时他们在谈话中讲到德国的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怎么做到世界出口的冠军?当时西蒙教授就回答了,德国有一大批的中小企业,这些隐形冠军所起的作用举足轻重。


大家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庞大的中小企业的群体,当然更需要涌现出更多这样的隐形冠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四年前就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也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就是化解这一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广大的中小企业要坚守创新、专注、专业、协同等优秀特质,努力向隐形冠军迈进。这既是企业发展的自身需要,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上个月,上海出台了《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四个三年行动计划》。上海是中国近现代工商业的发祥地,今天的上海要对标国际的先进水平,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不断彰显功能优势,争创先发优势,打造品牌优势,厚植人才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在这样大的背景下,我们中小企业将大有作为,在进一步提高上海服务辐射度,彰显上海制造美誉度,增强上海购物体验度,展现上海文化标识度等方面,应该有所建树。上海也有一些隐形冠军的企业,比如大家知道的振华重工、振华港机,港机产品连续18年世界第一。最近可能大家也关注到洋山自动化码头在去年正式开港。上海还有一大批专精特精的企业,他们具有小而特,小而新,小而精的特点,有不少在某些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期待在西蒙大师的指导下,上海的中小企业乃至全国的中小企业能学到更多,更有用的东西。使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