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与“隐形冠军企业家”面对面(上)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5-16 | 9032 次浏览 | 分享到:

圆桌讨论(一)

战略聚焦与行业变革



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

蒋青云教授


赫尔曼·西蒙

HermannSimon

隐形冠军之父

当下贸易摩擦,大部分人认为是由美国的总统特朗普所引起的贸易战争。具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会阻止对美国的出口,如果美国增加关税,中国和德国受影响较大。第二种,国际价值链受到干扰,各国具有劳动分工,需要货物和半成品自由的流动,国家之间的自由流动,使部件自由流动得到组装。隐形冠军在不同的国家已有生产设施,相互之间也拥有共赢关系,他认为特朗普先生以及他的顾问对全球的经济运行方式是有误解的。


“隐形冠军”定义的是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全球品牌之前就是各地的隐形冠军,像上海亚振这样的品牌在中国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国际上却不具备,所以成为全球品牌仍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举个例子,森海森是全球最有名的牌子,博世也是会议科技领先的供应商,但他们都属于全球的隐形冠军。


质量市场中“质量”定义为对客户的价值,客户对质量不满意在于高品质的物品并不具备与之相当的性价比,对客户的价值达不到价格的水平。解决方法是可以在对产品线进行扩展和延伸,收购成本需求更低的公司,在低价上进行竞争,进行拓展。另一方面,当低价经营不具备优势时,创新是关键手段,在保护市场份额的同时进行创新,通过创新来巩固领导地位,在产品或者工艺的创新上,成本降低也是创新。了解客户需求,客户是否对高质量产品付出高价格;确保竞争优势,在发展策略中,考虑各个方面,企业需要不断前进。


市场是动态的持续性发展过程,客户需求一直发生变化,必须要进行焦点调整,明确市场焦点。环境友善型或能源高效是企业主导的方向,通过提升这方面的内容可以增加企业的市场地位。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计划,与全球工业4.0是非常相似的,都是需要逐渐形成的过程。


关于隐形冠军和独角兽有两个概念的误读,一、规模是最重要的,大公司往往受到尊崇。二、关于现代市场的关注,公司应该注重营利性的生存,要达到营利性,不一定把每一年的利润最大化。大公司其实不是很好的生存者,而独角兽企业受到尊崇,因为他们增长得非常快,市值也达到了10亿美元以上。98%的市场都是的小众市场,每一个企业都有成为冠军的机会。独角兽其实只代表着实体经济的很小一部分,剩下的98%的市场所提供盈利的、生存的机会,是每一个公司都需要把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