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咨询、培训行业的领军者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与“隐形冠军企业家”面对面(上)
来源: | 作者:shbecyanjiusuo1 | 发布时间: 2018-05-16 | 9033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们公司是做医疗的,做检测癌症试剂的。目前有跨国公司在这个领域有100亿左右,在中国差不多最大的有六七十亿的市场。但我们自己感觉离隐形冠军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对品牌的认识只有一个,我们是一个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品牌或者是雇员心中的品牌,投资人心中的品牌,那些是附属的。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我顾客脑子里面,他把我们定位成什么样的品牌?比如说想到癌症检测,我的顾客以及医院的医生想到透景就行了,我们成为顾客脑子里的好品牌就够了。我们企业已经15年了,我们是一个科技企业,初期一直做研究,也没有人知道我们公司,现在慢慢有些客户知道我们了,主要是公司的产品他们现在在使用,并且他们也知道产品的性能。所以说,品牌的话,像我们科技型的企业,总得来说,客户要用了你的东西,他给你一种内心当中的评价,光靠打广告,可能会促进销量,也会让更多的人知道,肯定会促进品牌。但如果要做得长久一点,忘记了真正的客户价值,客户的利益。作为一个长期的品牌,还是要对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然后有长期的耐心。

 

张文标

上海同臣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十年前开始创业的,一直在思考公司治理的问题。听了对隐形冠军的定义,我们还差得很远,我们去年的产值只有4.5个亿。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也一直是在思考这个模式,怎么去定位,特别是专注和多元化过程中,我一直在矛盾。因为环保这个产业,我是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这两年的确市场非常好,每年都是以50%、60%的增长率在增长。但之前环保这个产业比较粗放,谁能抢占市场谁就能获得发展,这两年市场在变化,更加注重效果和结果了。特别是去德国之后,我调整了战略,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发展模式,我们80%的精力聚焦在一个品类,在一个品类我们已经做到全中国第一。现在环保的这个市场,基本上各种公司都进入了,我们要掌握一个有竞争力的核心业务和核心技术,但我们还有好几个技术要攻克。我们还有20%放在做一些拓展性的事情,包括我们收购了同济的环评资质,包括我们还做土壤修复,未来可以延展的一些业务,保证我们的产值也能获得一些额外的产值。品牌关键看市场,客户怎么来看你。比如说我们同臣这个品牌,在市场上有竞争力,能获得市场的一种尊重,我们的员工也就很愉悦,也获得了尊重。所以我觉得市场的认可,永远是最重要的,因为有了这一点,自然会有品牌的。我觉得品牌还是得靠用户的口碑,宣传、参加展会做品牌的宣传,必不可少,但工业品行业里面,拔苗助长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它是整个体系的建设。品牌肯定还是长期的,还是客户对你的使用,一种口碑的宣传可能是更重要的,这也是更长远的一个积累,这应该是最关键的。